强推疫苗通行证 林郑否认逼市民打针(图)

发表:2022-01-2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宣布2月将推行“疫苗通行证”,称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将无法进入很多场所;但否认强迫市民打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林郑宣布2月将推行“疫苗通行证”,称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将无法进入很多场所;但否认强迫市民打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27日新增164宗确诊个案,为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最高记录,港府如临大敌。同日,林郑召开记者会,宣布再度延长防疫措施至2月17日。此外,她还表示将推行“疫苗通行证”,称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将无法进入很多场所。对于被质疑是否用此方法逼市民接种疫苗,林郑辩称港府至今也没有强迫市民打针,但市民必须面对不打针的后果。

1月27日林郑召开记者会,她表示鉴于疫情严峻,港府将延长社交距离措施至2月17日,期间餐厅食肆夜晚6点后禁堂食,表列场所如美容院、健身中心等继续关闭。

在外防输入(防止外地输入个案)方面,港府早前实施地区熔断机制,禁止英美澳加等八个国家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同时限制于21天内曾逗留该八个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民航客机来港,以阻止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此举原定于2月4日结束,林郑宣布将延长2周至2月18日。

林郑又指,专家认为Omicron虽然病毒传播力强,但潜伏期短,因此将竹篙湾检疫中心的隔离期由21日缩短为14日,再加7日自我监察。有鉴于此,2月5日开始,到港人士的酒店隔离也由21日缩短为14日,加7日家居隔离及自我监察(self monitor)。在此7日内,相关人士可以外出,但需要2日做病毒检测。

另外,林郑强调市民须配合接种疫苗,以提高接种率;宣布2月24日起港府计划大规模扩张“疫苗气泡”,她指这是“疫苗通行证”计划,详情会再公布,透露会通过修定599F,扩大表列处所,市民进入前要出行“疫苗通行证”。

她表示,该政策的目的是希望更多市民接种疫苗。而从目前情况看,效果理想,每天都有约4万人打针,第一针接种人口比率已达78.6%。她称,港府将打第一针的接种率目标定为90%。

在提问环节,有记者质疑港府曾公开表示市民接种疫苗属自愿性质,“疫苗通行证”是否在强迫市民打针。林郑强调,大规模实施“疫苗通行证”不等于强迫市民打针,不过是令不打针的人少了些选择,与强迫打针有很明显分别。她表示,The consequences follow the choice,如果市民不打针,就要面对这样的结果,比如无法进入很多场所,并重申这与强制立法逼人打针是有很大分别的。

有记者要求林郑解释“动态清零”,林郑回应称“动态清零”是大陆的抗疫手法,强调“并非要香港闭关或者一个个案都无”,是要切断传播链,尽早压制第五波疫情。她表示,大陆也采用类似做法,大陆亦没有强调“一定要零”,因此叫“动态清零”;又称如果权威地解释“动态”二字,她无法做到,只是在跟随大陆做“动态清零”。

至于对参加“洪门宴”高官、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处置,林郑表示将于中国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天,即下周一(31日)一并交代;称这是她的目标。

今次林郑将抵港人士的隔离从21日缩短至14日,她强调并非受到来自商界的压力,因为外商更希望取消所有隔离检疫,开放口岸,但是这对香港来说是危险的举措,声称不希望看到老人因疫情而死在医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