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在哪里?(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22-01-26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瞻星台
“瞻星台”位于韩国庆州市中心,建于公元634年,是东方现存的最古老的天文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瞻星台”位于韩国庆州市中心,建于公元634年,它是朝鲜半岛最古老的天文建筑物,也是东方现存的最古老的天文台,用于观测天空的云气及星座。它是新罗时代石结构建筑物,其建筑物直线和曲线相互呼应,给人以稳定感。“瞻星台”是庆州古文化象征,为世界级珍贵文物。1962年12月20日被指定为大韩民国国宝第31号。 

象征天圆地方的概念

呈圆筒形、花岗岩石结构的瞻星台,高9.17公尺,直径5.17公尺,建于新罗善德女王(西元632~647)时期,以挑选过大小几乎一致的石块,层层平整堆叠,以圆形的直径逐渐向上缩小,最顶端为方形,象征天圆地方的概念。

基座的石块每边长5.35公尺,在方形的石头上面用27层的石头堆积而成,最上面有宽大的石头盖顶,包括上面井亭石的话就是28层。

内部至第12层都填满了泥土,第19、20、25、26层的两处有呈井字形的长石块,两端伸向台外。顶部的井亭形石块的各面分别准确地指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为什么堆叠27层?27这一数字与建造者新罗第27代王善德女王有关。而28这一数字则是东方的基本星座数,也象征着佛教中的28层天。而建成瞻星台蕴含着象征意义的石块,除了基坛和上层部分以外,其所用石块共362块,象征着阴历年一年的日子数。

观察天体运行 定国家大事与农民稼穑

瞻星台中间距底部4.16公尺处,朝南有横、竖各1公尺的正方形窗,下方还遗留着放置梯子的痕迹。以此窗户为基准,上下12层分别象征着12个月,24节气。

窗户准确地向着南方,春分和秋分时,光线可以完全照到瞻星台的地板上,到夏至和冬至消失,春夏秋冬四季被准确区分。

据推测,当时是借助底部的水镜与窗口映入的光线来观测日蚀及星辰移动等天象,装有观察天体运行的观测台与开启式圆屋顶,可用来正确测定平分点与至点,以占卜吉凶来决定朝鲜的国家大事及农民的稼穑作业。当时中国尚未出现这种有多种用途的天文台,加上其朴素的线条,体现出色的建筑美感。

李朝世宗时代已制定完整天文规章

新罗从古时起就观察天空星辰及日月运行,李朝世宗时代已制定出完整的天文观测规章,对于所观测到的天象变化,不仅有文字记录,还附有图解。其目的有二,其一是预测国事凶吉,其二是为了编写或修订历法。

瞻星台有负责观测天文、占卜星象的官吏,称为“日官”,他们将观测的现象上报朝廷。日官们相信日蚀、月蚀、流星、彗星等天文现象与雷电、地震等自然现象,还根据占星术,占卜凶吉。

韩国史书《三国遗事》将“瞻星台”写成“占星台”,由此可以推测那时占星术业已发达,通过观察星的亮度、位置等来占卜国家安危、百姓吉凶以及天灾人祸等。《三国遗事》曾记载:“兴德大王十一年七月太白掩月。”显然是一种月蚀现象。韩国视“太白掩月”的异常天象,会为国家将有灾难的不祥征兆。

《高丽史·天文志》汇集了长达475年期间的观测记录。其中,日蚀观测记录共有132次,与中世纪阿拉伯天文观测记录不相上下。

朝鲜半岛共有两处古代天文建筑物,一处是位于北韩的“开城瞻星台”,与满月台为邻,自公元1024年至1383年,“开城瞻星台”被使用了30次,用作观察天文及大气现象,有关数据,目前仍完好地保存在开城市的开城历史博物院。另一处则是本篇介绍的庆州瞻星台。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