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灾通报胡锡进意料内翻车 李克强视察也难改官场瞒报(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01-25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郑州遭遇暴雨后,京广路隧道入口处一片狼籍。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郑州遭遇暴雨后,京广路隧道入口处一片狼籍。(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上周,中共官方通报了2021年河南郑州“720”水灾的调查报告,其中就遇难人数河南方面瞒报了139人,最终经官方确认共有398人遇难,包括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内共89人遭免职或处分。其中8人涉及郑州5号线地铁设计施工的关联人被中共警方立案调查,官员方面最重的处分也就是免职而已,整个郑州官场无一人因为瞒报事件担负刑事责任。

对于人们深恶痛绝的瞒报行为,从水灾通报公布的内容来看,可谓是触目惊心。报告显示,郑州官方刻意阻碍上报因灾死亡失踪人员信息;并对已经掌握的信息隐瞒不报。7月25日至29日郑州市县两级共瞒报116人;8月18日至19日,面对北京的调查组,郑州市已掌握新增因水灾死亡12人,但仍不如实报告;8月20日调查组进驻后,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比8月2日公布数增加41人,其中23人属于瞒报。

整个逻辑链条显示,官方一开始就有计划的隐瞒伤亡情况,但是整个人祸超出预料,官方最终陷入越捂盖子窟窿越大,又不得不接着欲盖弥彰,从而致使瞒报人数超过百人规模。

对于官方的处分通告,相信大多数人是不满意的,根据中共官场不成文的规定不论免职还是警告,往往不会对当事官员的仕途有太大影响,处罚被视为一种保护。反观中国古代,瞒报事件一经核实最轻的处罚都是革职永不录用,中共的处罚就是蜻蜓点水,起不到任何震慑作用。

如果回看郑州官方的表现,大雨灾害发生后7月25日至28日,郑州方面连续4天没有上报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最后在北京的一再催促下才挤牙膏式的一点点透露消息。当时,郑州找出的借口也非常奇葩,灾害百年一遇凡事以救人为先,至于死伤人数的通报只能先放一放,现在看来其实是官方在为瞒报提前做准备。

更狠的是,通报称8月18日至19日中央领导同志考察河南期间,郑州市已掌握新增因灾死亡12人,但仍不如实报告。这个中央领导不是别人,正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可以说对于瞒报的行为,郑州的官方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就是妄图想要瞒天过海。

然而,水灾发生的期间《环球时报》的胡锡进赶紧为郑州官方保驾护航,他的原话是:“现在总的遇难人数尚未通报出来,可以想见掌握所有情况的难度,但我相信河南灾害的情况不会被瞒报,在我们的体系中已经无法产生瞒报的动机,那样的风险完全不可承受。”

胡锡进怕马屁的功夫真是一流,替河南辩解还不忘跨一番中共体制的“优越”,胡锡进不是傻子,要是傻子也不能长时间坐着总编辑的位置,如今通报显示就是有瞒报行为,胡锡进画风一转进入了“忧国忧民”的屈原模式。

胡锡进一面感叹河南瞒报人数居然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另外又痛心疾首的感慨瞒报成了地方顽疾。有道是好话赖话都经胡锡进一张嘴说出来,试问错的到底是谁。

胡锡进是真的知错了么?显然不是,他的着眼点放在对郑州官员徐立毅等人的免职或处分恰到好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处分一点都不冤。其实明明都是犯了该杀头的罪,经胡锡进的一张嘴就成了从轻发落理所当然。

有种论调认为郑州一把手徐立毅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这才给了他敢瞒报的勇气。事实是甭管官员在中共官场属于哪一派别,欺上瞒下早已是通病;中共所谓“三年自然灾害”的死亡人数至今成谜,瞒报也不仅仅局限在基层之间。

瞒报伤亡事件其实就是视人命如草芥,中国人只有真正成了人以后才能摆脱当韭菜的命运,在共产党的眼里老百姓永远是廉价的代名词,言外之意就是可以任中共宰割,河南死亡的398人就是例子,诸如此类的事件未来依旧会屡见不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