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延长防疫措施至年初三 有政治目的?(图)

发表:2022-01-21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去年港府因疫情关系进行局部封区。(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图为去年港府因疫情关系进行局部封区。(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由于疫情未受控,现行防疫措施会延长至年初三。这表示食肆晚上六点后禁止堂食,戏院、健身中心、美容院等也要继续关闭。这种以“清零”为目标的防疫措施与西方社会的做法背道而驰,遭到各界批评。香港学者黄伟国表示,香港防疫措施延长至大年初三有原因,因为北京冬奥将在年初四开幕,认为这是特首林郑月娥向习近平、向北京的政治献媚。

西方“与病毒共存”取代“封城”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发已有两年,随着对病毒的了解及接种疫苗人数增加,一些欧美国家陆续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态度,放宽公众场所以及旅游出入境检疫隔离等防疫限制措施,减少防疫政策对民众生活、经济及旅游等限制。

有旅居美国的医学专家表示,疫情初期,各国对病毒都不太了解,担心致死率高、传播性极强,因此采用封城、隔离的措施,后来发现病毒变得温和,因此那种严格的“清零”政策也就没有必要了,因为它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社会的正常秩序,使得经济受挫,对民众所带来的痛苦远大于病毒本身。

为求“清零” 港人过“冷清”年

港府为了“清零”,取消各项新年期间的大型活动,如年宵花市、新春市场。化名为范女士的香港人对美国之音表示,港府延长社交距离措施打乱了她的新年计划,(因为晚市禁堂食)年夜饭改在中午吃,以往她会去很多人家中拜年,今年会取消。

她认为港府以“清零”为抗疫目标不切实际。她说,每天都有很多人入境香港,有可能就把病毒带进来。除非当局将香港完全封锁,否则都很难实现“清零”。

有港人李先生对《看中国》表示,往年中国新年都很热闹,逛年宵、吃团圆饭、看烟花,向家中长辈拜年,和朋友聚会等等;今年港府取消所有大型活动,初四都未知能否恢复堂食。他批评港府官员“擦鞋”(拍马屁)中央,以“清零”为政治任务,捞政治资本,但就让港人过“冷清”年。

21日隔离检疫冲击金融中心地位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每天都有大量旅客出入境。不过港府却实施“全球最严格的隔离检疫规定”,从高风险国家抵达香港的旅客,必须先在防疫酒店自费隔离检疫21天。1月8日后,港府更限制美英加澳等8个国家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为期14天。除了这8个国家,港府更禁止约150个来自高风险国家的旅客在1月16日后在香港转机及过境。

近日,香港美国商会公布一项调查,指虽然香港仍有商机,但旅行限制与国际规定日渐背离,令在港美企情绪不断承压。在接受调查的262位美企代表及会员中,44%受访者表示,鉴于香港严格的检疫及入境隔离规定,导致他们的业务受到严重中断的影响。当中超过30%美企就称,不得不推迟新的投资。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指,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港府不再关心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延长防疫措施事关冬奥?

香港学者黄伟国表示,所谓“清零”并没有足够医学理据支持。他说,中共很强调其“清零”的成就。把这作为大外宣和软实力的表现。凸显具中国特色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官方的“清零”政策并不侧重于科学和医学考量,也并不基于流行病学考量。

黄伟国指,北京旨在透过疫情管控百姓,加强对人民的监控,透过所谓封区让地方干部、官员有事可做。但事实上是起反效果的,当局越严控,百姓越不敢汇报;“担心汇报后会被‘人间蒸发’。这反而导致疫情有较大机会恶化”。

有舆论质疑,香港当局紧跟北京实行“清零”政策是以防疫为名监控市民。黄伟国推测,港府有更深层政治考虑。他分析,防疫措施会延长至大年初三是因为北京冬奥将在年初四开幕。“很明显,这是林郑月娥向习近平、向中央的政治献媚,给中央演一台戏,为了向中央表示政治忠诚、顺从,干脆牺牲香港人,就连他们中国新年逛花市、到外面用餐、娱乐消费等经济活动都暂停,目的是营造一种气氛、观感:香港紧随中央政策,但这(措施)是没有医学、科学以及公共卫生(论据)支持的。”

黄伟国批评,无可否认,“清零”的确可以为大陆和港澳地区带来漂亮的防疫成绩单,但却为居民带来沉重的压力,带来抗疫疲劳;若当局不正视问题,长远来说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