腥风血雨 习近平2022年的开局(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2-01-20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Noel Celis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新的一年,人人都有新的期望。作为一个野心勃勃大国独裁者的习近平,当然也有他的新期望,而且一开始就会布局。2022年过了半个月,习近平做了什么,可望看出他的“战略部署”。

12月31日习近平有做新年献词,但是新年献词一般是祝贺性的、礼节性的,泛泛而谈,要看实质内容,还得看新的一年他最先做了什么事情。大致上有两点比较引人注意:

第一点,习近平在1月4日发出军委主席的一号命令。中共是枪杆子出政权、枪指挥党,尤其习近平是迷信武力的红二代,这个命令当然最值得重视。但是这个命令是“开训”的动员令,而不是“战斗”的动员令,似乎稍微收敛伸出的狼爪。然而训练是为打仗做准备,而且其训练包括许多政治内容,因此“准备打仗”仍是其内容。此外这份命令的最后一句是“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可见习近平念兹在兹的还是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共20大。因为中共20大将决定他的政治生命能否延续,他的个人野心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能否实现则是另一回事。)

第二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指示及讲话,习近平要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也就是以维安来迎接20大。在政法工作会议同时,央视推出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已落马一年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不仅在片中亮相“悔罪”,还曝出其“政治团伙”的情况,涉及政法系统多名高官,包括原上海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等。

军队与政法是共产党的两个“刀把子”,习近平以紧紧抓住两个刀把子来迎接中共20大,显见他对自己的权力与安全很不放心。因为如此,可以预料,在20大以前,中共内部必然还有一次大清洗的行动,而且实际上,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清洗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党内第三号把手栗战书被迫隐匿又被迫亮相,当年周永康、徐才厚的旧戏码又再重演。

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是孙力军,这是由他原先职务的重要性以及被重用诸项因素决定的。去年9月,中纪委通报对孙立案审查调查时提到,孙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这显示他主要的是政治问题,类似组织毛时代的所谓“反党集团”。但是这次却成为“反腐”专题的主角,甚至被控“操纵证券市场”;到底他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还是经济问题?而且不是财经高干而是政法高干操纵证券市场,不但在中国,这在全球也许还是第一宗,被他操控的财经高官又是谁?必然有许多曲折离奇的情节,有待以后宣判时解惑。

也是在同时,有几位高官已经成为今年头半个月反腐败的新祭品“老虎”,他们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滨之、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接下来还有中纪委的会议。习近平已经强调对反腐败斗争不能滋生厌倦情绪,看来今年又是腥风血雨的一年。

但是习近平在为自身权力奋战的时候,中国经济的滑坡、武汉肺炎的蔓延、冬奥能否顺利举行,都被晾在一边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