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演讲透露中国经济虎年首只“拦路虎”(图)

发表:2022-01-19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演讲时,敦促西方国家不要过快加息。
习近平敦促西方国家不要过快加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各国央行一般都会采取加息的方式应对高企通货膨胀,而中国央行却反向操作,这对中国经济及资产泡沫都有影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演讲时,敦促西方国家不要过快加息。

习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且,他还警告说,大国之间的全球对抗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这是他连续第二年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对抗和经济脱钩,目前美国仍与中国在多个领域展开激烈竞争,两国都在争夺印太地区的经济、技术和军事主导地位。

但是,习近平讲话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对通货膨胀风险的讨论。他即使在承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应链危机和能源紧张以及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仍呼吁西方国家央行保持现有的货币政策。

习近平警告各国央行不要过快加息,称此类措施可能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如果主要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踩刹车或掉头,将产生严重的负面溢出效应,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挑战,而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

COVID-19疫情大流行以来,很多国家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持续飙涨,从水电煤气到生活必需品,几乎无一不在涨价,民众生活承受巨大的压力。在2021年,已经有至少27个国家的央行加息

现在,许多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压力,准备进行加息,并开始结束他们在疫情大流行时期的经济刺激计划。

2022年是中国十二生肖的虎年,而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就成了中国经济首个“拦路虎”,会有资本流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资产泡沫可能破裂等方面的影响。

中国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各个经济体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对中国来说,很重要的影响可能会聚焦在资本持续流出压力方面。各因素汇集在一起容易产生共振和叠加效应,导致持续酝酿、滋长、衍生和强化资本流出中国的动力。

连平指出,影响美联储政策的因素首先是美国国内就业、物价和经济增长状况等,以及全球市场的变化。美国不会全然不顾世界经济走向而一意孤行。加息的棋子真正落下来,就表明美国经济总体运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朗。

美联储1月5日公布会议纪要,向市场发出更早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

一些大型国际投资银行预计,从3月开始,美联储今年将有四次加息。考虑到供应链冲击缓解从而使物价企稳的可能性,经济局势仍然充满变数,但加息预期还是更加迫切。

高盛、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都发布了研究报告,预测美联储在2022年将至少加息四次,这比去年12月底以来市场广泛认为的三次要更多。

高盛还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7月开始削减其规模超过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即所谓的“量化紧缩(QT)”。

而中国央行却要采取和其它国家不同的货币政策,接近北京当局人士和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将推出更多宽松措施,以支持正在放缓的经济,倾向于向经济注入更多现金。

“我们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放松的程度取决于经济状况,但政策方向是明确的,”曾担任过中国央行顾问的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告诉《路透社》。

“我们肯定需要放松政策,因为经济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内部人士说。

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会上介绍了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国强说:“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精准发力,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

中国央行在上个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人民币,当天又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这表明中国经济依靠宽松货币环境来维持发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