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持新疆兵团股份 英国议员呼吁制裁(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1-12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丰
香港汇丰银行大楼。(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汇丰银行(HSBC)持有一家中国准军事组织名下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的数百万英镑股份。由于对新疆维族穆斯林的迫害,该准军事组织正在受到美国的制裁。英国保守党资深议员、前保守党党魁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爵士表示,如果汇丰银行不与这家与中国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清洗密切相关的公司断绝关系,就应该受到经济制裁。

来自英国《泰晤士报》的消息称,这家英国最大的银行,去年为一位匿名客户购买了新疆天业(Xinjiang Tianye)220万英镑的股票,并继续扮演着保管人的角色。这意味着汇丰可通过持有这笔股票牟利。

新疆天业集团是一家化工和塑料公司,自称是“兵团八师”,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XPCC)名下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个庞大的准军事组织,经常被描述为新疆的“国中之国”,控制着众多上市子公司,其中就包括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新疆天业。

它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对新疆数十万维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实施监控、大规模拘留和强迫劳动,根据学术研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接参与了包括强迫劳动力人口转移在内的大量侵权行为。

美国于2020年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对该准军事组织实施制裁,称其“严重侵犯了少数族裔的权利”。在拜登政府领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面临着进一步的制裁,拜登政府称其是奴工产品的温床。

任何美国公民,包括在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HSBC)等外国公司工作的美国公民,都被禁止从事与该兵团有关的交易或服务。

汇丰此前表示,将在香港遵守颇具争议的《国家安全法》,该法令中国对香港享有广泛权利。汇丰认为,他们已遵守了所有的相关规定和制裁法案。但英国人权组织越来越关注汇丰银行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当被问及是否有美国员工知道或参与了此次收购时,该公司拒绝置评。然而,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为此类交易提供便利,是“一家公司为了盈利而对种族灭绝和现代奴隶制,视而不见的又一例证”。

前保守党领袖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在一些英国公司中仍然存在磕头项目(Project Kow-Tow),而且运作良好。毕竟,汇丰似乎越来越倾向于与专制的中国政府共命运。”

伦敦《金融城早报》(City A.M.)透露,邓肯-史密斯和其他一些议员将写信给财政部,要求他们对汇丰银行采取行动。

商务部长夸腾(Kwasi Kwarteng),1月11日在议会谈到这个问题时说,“财政部对这种关系有直接的所有权,这是我正在与财政大臣讨论的事情。”

邓肯-史密斯告诉《金融城早报》,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应该告诉汇丰银行,他们必须出售为匿名客户持有的股票,如果他们拒绝,就对他们进行制裁。

他说:“我们在汇丰银行方面遇到了严重问题,我认为他们的行为非常糟糕。他们违反了现代奴隶制的规定,他们也违反了美国的制裁。”

汇丰成立于156年前,原名香港上海汇丰银行。1993年,汇丰将总部从香港迁至伦敦,4年后,英国将香港这块殖民地归还中国。过去10年,该公司已将业务重心转回香港,逾一半的利润来自香港。

去年,在汇丰表示将遵守《国家安全法》后,时任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对此进行了谴责,称不应“在银行家的奖金祭坛上牺牲港人权利”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在2021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来自新疆天业的文件显示,“包括劳动力转移和职业培训,该公司参与了一系列所谓的扶贫项目”——这是一种对维族人实施迫害的委婉说法。

汇丰表示,它只是持有一个客户的股票,这些股票是通过沪港通交易的。该系统的参与者必须遵守香港的中央结算系统规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