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错这5种晚餐 医生看了都害怕(组图)

发表:2022-01-0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排
晚餐肉食过多,容易升高血脂、使多余的脂肪在血管上沉积,加重胰腺负担,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晚餐一般在几点吃好?研究发现,相比18:00吃晚餐的志愿者,22:00进餐的人群机体血糖水平较高,且其机体消耗的脂肪量也相对较低。这意味着,晚餐吃得太晚,不利于血糖控制,很容易令人发胖。晚饭吃太晚,4种疾病易上门。5种晚餐不值得吃,吃错这5种晚餐,医生看了都害怕。

晚饭吃太晚 4种疾病易上门

1、消化不良

肠胃有着自己的生物节律,夜间通常是人体胃肠道的“自我休整期”。若每日进食过晚,受食物的影响,肠胃的自我修复的进程被打乱,肠胃“过劳”,就会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动力减弱等疾病。

此外,吃得过晚还容易引起反流性胃炎和食道炎。而胰腺作为一个消化器官也会因为进食过晚而“被迫加班”,加重其负担,长期如此会导致胰腺炎,甚至诱发胰腺癌。

2、心血管受损

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会减慢,晚饭吃太晚,未分解掉的血脂易累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硬化,最终可能发展成冠心病。

3、糖尿病

人体晚间代谢速度减慢,是胰岛功能的休息时间。晚餐吃太晚,代谢不掉的部分容易堆积脂肪,导致肥胖。过度肥胖易使胰岛水平波动异常,诱发糖尿病。此外,脂肪的过度堆积还可能会形成脂肪肝等问题。

4、睡眠障碍

一般来说,食物进入胃肠道后,大约在4小时左右才能完全排空。在此期间,肠胃功能会持续处于旺盛的时期。如果经常进食过晚,且餐后立即入睡,活动的肠胃势必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失眠多梦等问题。

美国一项研究甚至发现,晚饭吃太晚会损害记忆。

所以说,如果经常有睡不好的情况出现,一定注意观察,这是否与进食过晚相关。

晚餐几点吃最佳?

圣诞节一家人快乐晚餐
晚餐最好在晚6点左右吃,最迟不要超晚过7点。

从内分泌和消化角度考虑,晚餐最好在晚6点左右吃,最迟不要超晚过7点。不得已吃得太晚,也不要马上睡觉,间隔至少2个小时后再入睡。

营养专家建议,如果睡得比较晚,加餐有个最佳时间,就是晚上9点前。吃点水果、喝一小碗粥、一杯豆浆或者一小杯酸奶,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既能补充营养,还能增强饱腹感。

5种晚餐不值得吃

1、肉食居多

晚餐肉食过多,容易升高血脂、使多余的脂肪在血管上沉积,会加重胰腺负担,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一顿健康的晚餐应该有如下的食材比例——蔬菜:肉:饭=2:1:1。

这里的蔬菜不包括土豆、山药等淀粉类蔬菜,最好选择绿色蔬菜。肉类可以用豆制品和海产品替换。饭代表所有淀粉类食物,比如杂粮米饭、红薯等。

2、吃太多产气食物

部分人为了减肥,可能会用土豆、芋头等来代替晚餐。它们虽是有益健康的粗粮,但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如果吃太多易导致恶心、胀气、反流等不适,还可能降低晚上的睡眠质量。

3、吃得太辣

吃辣很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胃食管反流、胀气、泛酸等症状,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晚上吃得过辣,还会造成部分人胃部灼热,对睡眠同样容易产生干扰。

4、大口饮酒

经常在晚餐时大量饮酒,不仅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还会加重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对大脑功能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5、喜食甜品

巧克力蛋糕
晚餐避免高糖食物,容易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高糖食物容易给肠胃增加负担;糖分会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高糖易刺激多巴胺大量分泌,造成入睡困难、易做噩梦、易醒等问题。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