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腰子能以形补形?医生:2类人要注意(图)

发表:2022-01-05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女人正在煮食物
合理饮食、均衡营养,适当喝水,肾脏也会很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特别喜欢吃猪腰子补肾,补肾真的要靠吃猪腰子吗?今天就“补肾”这一点先来聊聊,它到底有没有这个功效。

在中医看来,“腰为肾之府”,若是伤到了腰、劳累过度、腰背疼痛,就可以用猪腰子搭配其他中草药进行食疗,有一定补肾、益气的功效。除此之外,它还能通膀胱,用来改善水肿、淌虚汗也是可以的。老年人听力下降、妇女产后虚弱、身上长毒疮,都可以用猪腰子加中药治疗。

这样看来,似乎证明了它有补肾的作用。但是,补肾不是乱补的,到底是不是肾虚一定要搞清楚,不是说腰疼腿软耳鸣一定是肾虚,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在补肾前应搞清楚病因。而且,肾虚也分很多种,究竟应该怎么补,应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不是吃一顿腰花汤就可以的。

同时,中医也指出有2类人不宜连续食用猪腰子,那就是阴虚火旺的人以及胆固醇偏高的人,若是大量食用可能会加重病情。

猪腰子吃太多,可能会诱发痛风、肾结石,甚至损伤生殖系统,猪腰子所含营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如果想补充蛋白质,每天吃一个猪腰子就行,但是很少有人会这么做,吃点鸡蛋、牛肉、豆浆同样能补充,所以,如果天天吃猪腰子,很容易营养过剩,其中的饱和脂肪比较多,过量食用对血管无益。

肝脏类食物中的嘌呤比较多,若是有痛风困扰,建议管住嘴巴,不要过多食用,否则会使尿酸升高。喜欢吃猪腰的人,若是发现关节上有个硬疙瘩,总是红肿疼痛,就要注意了,可能是痛风。

另外,肾脏是过滤排毒的器官,猪腰子里可能有“毒素”残留,重金属、磷元素含量超过标准水平,若是经常食用,反而还伤肾了。年轻男女若是备孕很长时间没有怀孕,而其中一方有喜食猪腰子的情况,应检查生殖系统,是否遭到损害。

养肾不能靠以形补形 应该怎么做?

中医和西医都没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很多是人们自以为是的,因为不了解食物的特性,也不了解正确的养护方法,所以才会找相似的食物补身体。

慢性病患者要关注肾脏健康,长期服药过程中,可能会影响过滤功能,另外,像高血糖、高尿酸这类代谢疾病,会造成不良物质积蓄在肾脏内部,从而导致血尿指标升高,甚至出现结石。

适当按摩耳朵也有保养肾脏的作用,用手指顺着耳廓从上按到下,接着提拉耳廓和耳垂,做完后再用手掌反复搓揉。

肾不好的人可以食补,百合、芹菜、枸杞、黑豆、板栗、芝麻、乌鸡等,有一定滋阴固肾、补气益中的效果,要常吃。平时可以做点豆子饭吃,或者磨点豆浆喝,对肾脏是比较好的。要少吃会加重肾脏负担的食物,例如高钾、高钠食物,少喝浓茶、奶茶。

总之,饮食上不用太刻意补充什么,那些食物也不是吃了立刻就能产生作用的。真正的养护方法其实不难,合理饮食、均衡补充营养,戒掉不良习惯,适当多喝水,肾脏就会很健康。如果担心肾虚了,应及时检查,而不是盲目地吃猪腰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