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是“史上最短”的一年?科学家:今年会更短(图)

发表:2022-01-04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
图为2022年1月1日零时过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的亮灯仪式。(图片来源:Alexi Rosenfeld/ Getty Images)

一转眼,2021年已成为过去式,而2022年的到来让所有人都感慨:时间过得好快。科学家们也发现,自2020以来,地球自转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专业时区公司TimeAndDate日前宣布,2021年是有史以来最短的一年,估计2022年可能会更短。

 

专业时区公司TimeAndDate的科学官格雷厄姆·琼斯(Graham Jones)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2021年比平均一年的时间少了65毫秒,是“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年”。虽然差别十分细微,但是去年的时间确实是有所缩短。

琼斯指出,这是因为地球自转速度的变化造成的。正常来说,一天平均是86,400秒,但每一天并不是精确的一样长。地球自转的速度哪怕出现非常微小的偏差,都会造成一天的时间出现变长或变短的细微变化,只是人们感觉不到。

他说:“仔细测量一年中每一天的时长,你会发现有些天长一些,有些天短一些。”“影响一天时间长短的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月球的轨道,以及月球与地球的距离。”

琼斯说,这对地球自转速度造成的影响还是短期的,其它因素比如海洋的晃动、地球内部的运动,对地球自转速度造成的影响是长远的。而科学界对这些因素还不够了解,所以预测地球自转的速度还很困难,目前最多只能预测6个月后的情况。

琼斯还说,从地质演化的记录、日食的观测记录来看,在长时间范围内,地球自转的速度应该会逐渐放慢,并导致一年的时间逐渐变长。

琼斯还提到,业界的观测发现,自2020年起,地球的转速突然加快了。虽然加速度后有所回落,但是2021年地球的转速仍快于2020年,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2年的时间会稍微更短一些。

报道指出,这些用于观测年份长短的数据来自全球时间参考标准机构“国际地球自转服务”(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IERS)。全球时间是否需要增加闰秒进行调整,就是由这家机构决定。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