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队友”--A10导弹攻击趣闻(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1-02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10疣猪攻击机发射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16:9)
A-10疣猪攻击机发射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图片来源:维基)

【看中国2022年1月2日讯】一提起攻击机的对地导弹攻击,不少人就会想象着战争游戏中的画面:战机对着目标俯冲,飞行员将导弹锁定目标,然后导弹呼啸着向目标飞去,将其击毁。可是,资深军迷会发现实战中仿佛与游戏场景相差很大。有传闻甚至说:A-10疣猪攻击机在发动攻击前,其主要对地攻击装备--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是瞄准着编队中的队友的。难道真有这样“奇葩”的事情吗?

近日,一位前A-10飞行员向Quora网站证实,这样的传闻是真的。

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为近距离空中支援而开发的空对地战术导弹,能有效地打击各种战术目标,包括装甲车、混凝土工事、机库、炮兵阵地、地面飞机、防空设备、舰艇、地面运输部队及燃料储存设施等。小牛导弹具有射后不理技术的能力。最早型的小牛导弹依靠的是电视影像导引。导弹的导引头是一组可以转动,焦距200毫米的摄影机。导弹发射前,摄影机会将影像传递至驾驶舱,飞行员锁定目标射出后,导弹电脑会记忆影像,并会透过计算摄影机的俯仰角、导弹的运动方向,将这些参数误差补正让导弹得以准确地朝锁定的物品飞去,其圆周率误差最佳可达1.5米。小牛导弹的后续发展型以不同的瞄准硬件替换了电视影像机,但基本原理并无变化。

挂载在FA-18C大黄蜂式攻击战斗机上使用激光导引的小牛导弹
挂载在F/A-18C大黄蜂式攻击战斗机上使用激光导引的小牛导弹(图片来源:维基)

大部分美军战斗机、攻击机,如F-15E打击鹰式战斗轰炸机、F-16战隼战斗机、F/A-18E/F超级大黄蜂式攻击战斗机和A-10疣猪攻击机,都可挂载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发生了超过5000枚小牛导弹,命中率约为80%,在摧毁伊拉克重要的军事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湾战争中,A-10疣猪攻击机发射了约90%的小牛导弹。

小牛导弹的导引头位于导弹前部的玻璃圆顶后方,其摄像头在载机急转弯或大过载机动时会出现偏移。为了保证导弹攻击精度,载机飞行员需要在第一次飞往目标区域时,完成导弹导引头的“视轴”校准。这很像狙击手对自己的狙击枪“校零”(rifle zero)。而且攻击机的打击目标一般是前方地面目标,飞行员更希望发射武器时可以使用更浅的俯冲,而不是将机头直接指向目标。这样,飞行员会将小牛导弹导引头的视轴调校在飞机中心线下方有几度俯角的范围内。

前A-10飞行员林恩泰勒(Lynn Taylor)介绍说,在飞行中如果尝试利用地面参照物进行导引头校准是很困难的,因为该目标仍会相对于你的飞机是移动的。所以飞行员会选择一个“相当静止”的目标进行校准。这时,编队中的另一架飞机就是导引头校准的最佳参照物了。A-10攻击机的飞行员一般会在驾驶舱的监视器上观察自己的队友,然后将小牛导弹的导引头锁定在队友的飞机上,这样就很轻松地完成了导引头校准。

泰勒补充说,这样做其实是很安全的。因为导弹战斗部并未激活,在实战中飞行员还需要通过一系列操作才可以在瞄准目标后发射导弹的。

最后,他开玩笑的说:“我们真的是在空中用导弹瞄准队友的。”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