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定为台湾而战 理由为何?(图)

发表:2021-12-31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1月1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纽约市无畏博物馆为退伍军人节仪式敬礼。(图片来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1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纽约市无畏博物馆为退伍军人节仪式敬礼。(图片来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近来中共台海军事活动频繁,侵入台湾识别区次数增加,拜登政府多次强调美国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承诺,美国究竟为何让美军为一个遥远岛屿去与世界第二大经济强权打仗?在日前的一个美国国防论坛上,美国军方及国会领导层做了探讨。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德认为,最重要的是应告诉人们,这不仅关于台湾和中国,而是关于维护国际制度及互动,这个已经维持数十年的制度主要由美国建立,包括航行及移动的自由、不受胁迫的个人自由、尊重和自主性等美国和很多国家共享的价值。

美国陆军部长沃穆斯(Christine Wormuth)不希望中共对外输出威权主义并扩散到全世界,腐蚀当今的国际秩序。她说:“我们必须对中共表明,他们不能违反领土主权的法律,这是为什么台湾很重要,因为我们要印太地区保持稳定和自由。”

沃穆斯强调,华盛顿必须告诉台湾他们有责任采取必要的防卫作为,包括做出适当的军事投资,比起战机,她认为台湾目前最急迫的是投资水雷、反舰导弹等海岸防卫能力。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资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告诉美国之音,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有自己的主权及政府,可以选择他们想要的政府、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认为,美国军人并非会出于慈善姿态去为另一国打仗,这么做是因为那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

易思安说,美国协防台湾是因为人们都不要生活在二战之前的独裁专制体制下,也不要有强欺弱、大欺小的情况发生,这是为什么整个战后重建的世界新秩序是建立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理念上,因为不能让一些国家去侵犯他们的近邻,不能让像中共这样的强权去侵略台湾,如果发生这种事情,民主国家就必须团结一起集体防卫。否则,下一个可能轮到自己被侵略。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认为,当美国人知道台湾2350万人生活在民主体制下享有公民自由并尊重人权时,他们自然能与台湾产生连结,好感也会与日俱增。加上台湾是美国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他们对台湾是每日生活重要智能装置及家电用品的一个重要资产也有更多认识,这也是美国政府和人民都愿与台湾有更多接触的原因。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讲师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常告诉学生,美国必须防卫台湾的理由有三个。“第一是台湾的战略地位。台湾就位于第一岛链,所以军事上、战略上它都非常重要。第二,是经济上它很重要。你知道,它是一个很大的贸易伙伴。芯片,当然也经常被提到。第三,我实际上通常是第一个提的,就是台湾现在是一个民主政体。”

而对于美国在台湾的战略利益,以及那些利益是否值得战争的风险,斯坦福大学兼职教授布兰科(Steve Blank)的回答是,台湾对半导体的意义就像石油对沙特及中东的意义一样,台湾控制着能使我们的经济在21世纪转动的东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