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抟见赵匡胤有帝王相 为何拼命嫌弃他?(图)

自古华山不纳粮

作者:唐风 发表:2021-12-2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肖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赵匡胤曾是一名军卒,性好下棋且棋艺高超,很多高手都是他的手下败将。他自称天下第一高手,因此时常发难逢对手之感慨。一日随军过华山,听说山上有一老棋艺了得,远近闻名。赵匡胤不觉技痒,登上华山去找老道下棋。这位老道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睡仙陈抟老祖。

陈抟,字图南,号“扶摇子”、白云先生希夷先生,后世尊称为陈抟老祖。他精通易理,首绘太极图,并把秘而不宣的内丹学说公之于世,有“天下第一睡仙”的美称——时常一睡数日,《宋史》记载:“每寝处,多百余日不起”。相传他与道家传奇人物吕洞宾、李琪、谭峭交往甚密。其著述《易龙图序》、《龟监》、《心相篇》等对后世影响都非常大。

陈抟故意出言相激 赵匡胤以华山作赌注对弈

陈抟见赵匡胤方面大耳,有帝王之气,故意激他,嫌弃他不过一小小军卒,不愿与之对弈。赵匡胤一听急了,夸口要以华山作为赌注与陈抟一决高下。棋至中盘,局势两分;至残局时,陈抟有意拿言语刺激赵匡胤。赵匡胤怒气上来,想通过杀吃而一举拿下,岂料操之过急,败下阵来。

后来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登上帝位。陈抟正骑驴游华阴县,听说此事,在驴背上抚掌长笑曰:“天下从此定矣!”当了皇帝的赵匡胤没有食言,下旨免去华山道士、庶民的赋税。此后便有“自古华山不纳粮”之说。

他们当年的对弈之处——“下棋亭”,如今是华山上的著名景点。陈抟生平事迹主要见于《宋史》和《东都事略・陈抟传》。

这个故事对于今天的人,有几个不易理解之处:

其一,赵匡胤信守诺言。我们的祖先是非常守信的,“季布一诺千金”、“桐叶封弟”、“退避三舍”等重诺的典故非常多。这些事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好似天方夜谭。在中共治下,坑蒙拐骗泛滥,政府都出现了严重的信用危机。这是中共长期搞“假恶斗”造成的恶果。

其二,陈抟的睡功。陈抟是“天下第一睡仙”的美称,时常一睡数日。佛家中达摩面壁九年的修炼故事国人皆知;而许多道家功法和一些奇门功法是通过长睡来修炼的,世人则知之甚少。他们修炼的是副元神。

其三,陈抟的相术。受无神论和实证科学的影响,许多现代人不太相信看相,说是迷信。相术不是迷信,而是很高深的科学。人的生命信息(和特征)会从人的各个方面表现出来。看相如读书,也有层次高下之分。由于人的层次不同,你所能看到的也就不同。比如,从 “白里透红、面色晦暗”可以看出人的健康状况;从“慈眉善目、满脸横肉”可以看出人的善恶;仅从头发来看,矿工、乞丐、打工仔、官员、警察是不同的,有的乱如枯草,有的乌黑亮泽,普通人也能看出个八九。

从面相能看出人的个性、家庭情况的,水平就更高一些。能看出人的过去和未来的人,已非常人。很多高人不仅能“看人”,还能“看天下”。宋朝的邵雍(陈抟的三弟子)作的《梅花诗》就准确地预言了自宋以后几个朝代的大事。《梅花诗》和唐朝袁天罡、李淳风的《推背图》、明朝刘伯温的《烧饼歌》合称中国古代“三大预言”。

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不是先去研究,而是首先去否定,岂不谬哉?!

其四,陈抟为什么要激赵匡胤?一方面陈抟是为了让道士有一个好的修炼场所;一方面,陈抟是为了天下苍生。陈抟目睹了唐末五代的长期战乱,把天下太平的希望寄于赵匡胤,希望他宽和、行仁政。赵匡胤也不负陈抟厚望,终生勤政爱民,宽和大度,没有因为怒乱杀一人,开创了大宋的太平盛世。还有,陈抟有意留下一段佳话,一段历史记忆,为后人提供一个参照。这是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