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30年警示中共 立陶宛议员亮“坦克照”(图)

这是北京无法删除的照片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1-12-26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苏联
1991年8月23日列宁像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被拆除,因为政府禁止共产党。(图片来源:WOJTEK DRUSZC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12月26日是苏联解体30周年纪念日。有分析称,对于共来说,前苏联的解体无疑是一个噩耗,因为这象征着马列主义在西方国家的实施彻底失败。作为中共的老大哥苏联、最大意识形态的破灭,也促使中共开始实施发展经济,利用“软实力”来渗透西方民主国家的阴谋策略。

苏联解体对中共是一个警示

1991年12月26日时值圣诞节,“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正式分崩离析,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5个成员国各自重回主权状态--“回归初心”。

美国研究机构“国家亚洲研究局”高级研究员纳德格.罗兰(Nadege Rolland)告诉自由欧洲电台:“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苏联解体是一个警示……中国政策背后有很多焦虑。这是对失去权力的恐惧以及不惜一切代价维持权力的愿望。”

1989年5月,时任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北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自1969年3月珍宝岛事件以后的20年中,首位访问中国的苏联领导人,也是最后一位。

美国加图研究所前客座研究员夏业良博士说,当时恰逢抗议学生占据天安门广场:“戈尔巴乔夫了解到中国风起云涌的学生运动,看到不仅在苏联,在中国的人心所向也是反对共产专制,因此选择了后来的道路;而中共一直把苏联当教训,把它作为防范的标本,觉得苏联的终结是放松思想控制的结果。”

苏联解体30年!立陶宛议员亮“坦克照”:这是北京无法删除的照片

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玛窦(Matas Maldeikis)12月24日在推特上,亮出一张老照片,是过去立陶宛人站在坦克车前,对抗苏联压迫的老照片,借此鼓励台湾与香港,挺身而出对抗极权压迫。

马玛窦的推文表示,立陶宛人不畏惧任何风险对抗压迫者,“我们30年前就挺身而出,我们不会坐视不管”,这是一张北京无法删除的照片。

标签还标注,“与香港同在”、“与台湾同在”“我们从未忘记与香港同在、与台湾同在”、“绝不忘记”。

综合历史资料,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在1990年3月1日宣布脱离苏联独立,启动15个加盟共和国脱离苏联的历程,最终导致苏联在1991年12月解体。

回顾历史,1989年8月23日是个重要里程碑。当时200万人手牵着手,跨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国,形成巨大的人链,以和平方式要求脱离苏联独立。

1989年,东欧集团6个成员国的社会主义政体一个接一个垮台。当年11月9日,柏林围墙倒塌。1990年3月11日,也就是人链行动的10天之后,立陶宛成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当中,第一个宣布独立的国家。

中共悄悄渗透西方自由民主社会

前苏联解体后,中共重点放在了发展经济,美国马里兰霜堡大学副教授马海云博士对自由欧洲电台说:“前苏联构成的安全威胁烟消云散之后,中共可以自由地将资源投放出去,并最终将影响力扩大到西方,这就是北京的主要成果。”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丹尼尔.马基(Daniel S.Markey)在其专著《中国的西部地平线》一书中称,中国历来认为自己是一个超越其海上角色、朝西看的大陆强国,新疆今天的安全问题加剧了这种趋势;正因为如此,北京寻求通过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来稳定其西部,并减轻可能进一步刺激国内不安的外部威胁。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怀兹博士(Dr.Richard Weitz)对美国之音说,前苏联土崩瓦解,让中国西部边境出现了一些弱小国家,而不再是强大的苏联,“前苏联统治的时候,封锁了中国的西部出路,没有东西向的贸易线路,没有丝绸之路。前苏联铁幕落下,中国得以在中亚建造连接东西的管道,修筑铁路等,同时也获得一些前苏联的军备。”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及魏京生基金会主席魏京生告诉美国之音,前苏联垮台“在物资上没有给中共留下多少可以利用的资源。关键是,美国没过多久就放宽了对中共的制裁,加上自己主要精力投入反恐战争,用兵阿富汗和伊拉克,这是给中共留下的最大空档。”

魏京生还说:“美国甚至在经济上大力支持中共。从那以后,中共政权得以保住就是依靠了经济发展,收买了中产阶级。”

魏京生表示,“当年,苏共在经济上与西方隔离,对西方政治没有任何控制力,对西方经济也没有控制力。西方由于毫无顾虑地反对苏共,才导致整个苏联阵营的垮台。今天的中共已经远远超过了那时的苏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