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在中国创业有多么难?(组图)

发表:2021-12-24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创业很难
中国就业形势严峻,普通人在中国创业又极其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最近看了一个叫“隐性亿万富豪”的节目,讲得是美国亿万富豪在陌生城镇白手起家的故事,看完感触颇深,结合我一名表叔的创业经历,谈谈普通人在中国创业何其之难。

节目中的富豪通过倒卖二手车赚取了第一桶金,买了破车后清洗修理干净摆在路边赚差价。我表叔也在桥头卖过光盘,与节目不同的是,表叔卖盘前前后后被城管勒索混混挑事,光被没收罚款都够他受的,自己还被城管暴打差点死掉。后来表叔当了一段时间辅警,上上下下混熟了之后才敢出来摆摊,就这每个月还得开一笔支出给城管请客吃饭抽烟喝酒。

节目中的富豪开了一家烧烤店,不眠不休的研究烧烤最终在比赛中获得成功。而我表叔也是国内比较早开炸鸡店的那批人。开店以后因为证件问题被百般刁难,搜刮了一批又一批,随便一个工商局的小卒子都可以在表叔头上拉屎拉尿,最后还是靠上下打点店面才开始营业,我表叔也是从那时候起开始失眠掉头发成了现在的秃顶。

营业差不多两年,对面又开了一家炸鸡店,听说店长有关系,那段时间,卫生局和混混换着来,最后炸鸡店也被折腾倒闭,干了两年非但不赚还亏了不少。

因为欠了钱,表叔老婆抛弃了他,儿子也被带走,从不抽烟的表叔迷上了抽烟喝酒,但他还是挺了过来,在数码城给人修电脑兼卖配件,慢慢把钱还完了。

久经磨练的表叔开始涉足电脑领域,慢慢的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门店,跟各路人马也时常打点吃饭,即便如此每年也只不过二十多万,忙得累死累活,落下不少后遗症。

表叔跟我说,即便这样他也是幸运的了,跟他同时代做生意的很多被城管混混活活打死,好点的也残了回老家种地了,再好点的也在创业途中被迫交各种保护费,最后放弃打工。

中国这样的国家是绝没有什么前途的,这还是90——00年间那种最适合做生意的年代,以后甚至摊也不让摆,店也不让开,都进厂做包身奴工。只有中共死了,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华国锋

中国人可能有误解,美国人创业是能省则省,但该交的税费一样也不会少。举个例子,你说摆在路边卖车,人家转年给IRS报税的时候,卖车的收入是不敢不填的。处理复杂税务,大概率也不会自行申报,而是会请会计师。

国外不是做生意的天堂,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收益都比做生意好得多。但如果有人想创业,按照正规渠道,只要自己有能力,就没问题。但是在中国,工商税务很难对付,不走后门没有关系真的寸步难行。

网友

我表哥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了尝试了各种创业方式,从在小城市开早餐店,到卖凉皮,到批发市场等等,到现在两个孩子都大了,上有老下有小,还欠了几十万。从前开朗爱玩的他,现在头发掉了一大半,说话也没有无力。这就是中国底层热, 大多数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pmjt 

应该比在老舍话剧里王掌柜开那个茶馆难多了。

barry24

个人认为,恐怕只有离开这块土地,才真正能有好日子过。

wskadxtx

餐饮店在我看来只有海底捞那种才是在盈利,更多的人开店在我看来只是把从毕业到中年时期辛苦打工攒下的钱几个月几年内挥霍完。

NZRdlClr5

普通人创业本来就是难的。

就算是可以找投资天使、国家赞助甚至群众募款的、环境较为稳定的、制度完善的商业国家,还是很难创业。

在资金基本靠家属、政策变化快如天气、制度满是漏洞就算有制度也没人遵守的神经病国家,你说呢?

闲逛的爱德华

大陆现在创业是很难的。一是经济下行,每年900万大学毕业生,大概有一半是找不到工作的,加入创业大军。再加上对互联网和教培等行业的打击,会导致几千万人失业,在这种形势下,创业必然很难。

维多

如果把在中国创业的精力放在移民上,估计已经在海外有了一番事业了。哪怕在海外开个中餐馆也比在中国开个大企业有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

每天游泳一万米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宁愿搞网店也不要开实体店,一个是实体店成本高,第二是网店收入可靠,问题是中国越是这么搞,越是没钱,地方实体店就越来越民不聊生。其实温家宝时期,地方和中央财政就已经无法调和,靠着房子吸了一轮血,那时候就已经开始有公司开溜了,福耀玻璃就直说在美国开厂成本更低。现在又把一群补习班收拾了,接下来要是开始社会整风把医美也收拾了,我就想知道中国怎么解决就业问题,创业直接就死,找不到工作又慢性自杀。

谔谔

中小企业活下来太难2019年疫情爆发之前就是:

在中国创业难上加难

不吃葱

最近听说一个远房亲戚离世了,应该就是40几岁的年纪。听说他是背了很多的债务走的,也没有留下任何资产,似乎他是地产相关的行业。家属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就直接火化了。据说有不少亲戚都借钱给他创业,这种情况下肯定都拿不回来了。

中国的金融环境真是够恶劣,民间想创业就只有高利贷或私人借贷。

真的很唏嘘,没想到十几二十年前是最后一次见到他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美一 来源:品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