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冷战2.0 台湾肩负新使命研究中国(图)

发表:2021-12-19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境内中国研究重镇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昨天举办所庆,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在会中提及,当前国际情势已进入“冷战2.0”,台湾的中国研究则肩负“新使命”。
台湾境内中国研究重镇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昨天举办所庆,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在会中提及,当前国际情势已进入“冷战2.0”,台湾的中国研究则肩负“新使命”。(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19日讯】台湾境内中国研究重镇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昨天举办所庆,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在会中提及,当前国际情势已进入“冷战2.0”,台湾的中国研究则肩负“新使命”,与国际上连结大大加强。

据《中央社》报导,政大东亚所在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举办53周年所庆“中国研究接力赛:东亚所的传承与创新”座谈会,由现任所长王信贤主持,历任所长施哲雄、赵春山、邱坤玄、魏艾、寇健文出席。

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玉山在开幕致词的时后指,东亚所在中国大陆研究领域面对研究与政策、教学与研究、区域及学科、质化与量化“四个之间”的双重压力。关于“研究与政策”之间的压力,他表示,过去政大东亚所在政策需要下成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现在的东亚所又肩负“新使命”。

吴玉山说,当前国际情势已进入“冷战2.0”,局势发展越来越接近当年的冷战,两岸的关系也急冻,“这有好处有坏处”。他表示,关于在台湾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而言,其坏处是现在去对岸田野研究几乎不可能;而好处是“台湾又变成在某些情境下,理解、对抗中国大陆的桥头堡”。

吴玉山指,如今,台湾与国外的联系在大环境下大大强化,“要了解中国,但又与中国大陆隔绝,有什么地方比台湾更合适呢?”

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则表示,台湾研究中国面临资料来源取得方式的挑战,过去为田野调查,但未来已然不可行,因此必须要有新的方式搜集一手资料,例如加强大数据、文字探勘等。他也提到,台湾的中国研究还面对“如何理解对岸思维方式”的挑战。

寇健文指出,两岸分隔至今,台湾对北京的思维方式越来越不熟悉,“理解方式一旦是错的,整个判断都是错的”。他举例,就像北京惯用词汇“斗争”,是什么意思、如何运用,要精准了解其思维方式,应该思考如何从其价值观、角度思考问题,“如果不能做到,台湾的中国研究发展会变小”。

政大东亚所创办在1968年,是在先总统蒋中正要求下与“中华民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合作设立,目标是培养反共思想斗争的人才,也是台湾的中国研究起源与重镇。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