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在香港上市跌破发行价 监管阴影笼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0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博股票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开盘跌破发行价。
微博股票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开盘跌破发行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8日,微博股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开盘跌破发行价。未来北京当局对科技及互联网公司的监管影响,仍有待观察。

长期以来,中国科技及互联网公司一直被北京当局鼓励在美国筹募资金发展,但在中美关系紧张、对抗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北京当局转而要求这些公司优先在中国的证券交易所(香港、上海、深圳或最新的北京交易所)融资。

微博在一份文件中称,微博是中国最早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于2009年推出,截至2021年6月,月度用户为5.66亿。相当于推特的微博自2014年已在美国上市,赴美上市是微博这些年来起起伏伏中的高光时刻,市值也一度超过推特。2018年市值一度达到巅峰的300亿美元,如今市值97.5亿美元,相较高点跌去三分之二。

此前该公司表示,准备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股票1100万股,每股388港元,集资规模高至42.68亿港元。据悉,截至2021年12月1日申购截止,微博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仅获得2.69亿港元的申购,约占其可申购金额的0.63倍,并未获得足额申购。

12月8日,微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开盘后不久,股票跌破发行价。最终收盘跌幅7.185%,股价253.20港元。

下跌原因或与北京当局加强管控该行业、投资者对科技股持谨慎态度有关。过去两年,随着美国加强对中概股的审查,阿里巴巴集团等几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在香港公开募股。

去香港上市被视为中资企业应对在美国证券市场摘牌风险的一种途径。

此次在香港二次上市,微博单一的盈利模式或成为影响其上市后表现的不确定因素。

微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广告收入占据了微博整体营收的绝大部分,而近年来广告业务的萎缩成为了微博最为头疼的因素,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两年呈现下滑趋势。

微博在香港首次亮相的表现不温不火,显示资本市场仍担心北京当局“监管”科技行业的计划尚未结束。

今年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和美团等科技、电子商务巨头连连出手,使对消费者日常生活有重大影响的主要公司大受打击。

微博称,在香港上市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大用户群和研发。不过,同时提醒说,鉴于有关监管规定、公司治理和公开信息法律法规不断变化,成本和不合规风险可能会相应增加。

未来的风险仍存在,所造成的影响有待观察。例如,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后,在中国监管机构打击之下12月3日宣布从美国退市,转而去香港上市。

未来几个月,滴滴分三步走:第一步,启动香港上市工作,从滴滴发布公告的措辞看,已经获得监管部门认可;第二步,滴滴ADS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第三步,ADS持有人(投资者)根据未来公布的方案将其ADS转换为滴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ADS(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即美国存托股份或美国存托凭证,是美国商业银行为协助外国证券在美国交易而发行的一种可转让凭证。通常代表非美国公司可公开交易的股票和债券。股票通过美国存托凭证方式上市有以下优点:1、提高发行公司在国外市场的知名度,拓展境外筹资渠道,为日后直接在美国市场发行证券奠定基础。2、具有比一般股票更高的流动性。不仅存托凭证之间可互换,也可与其它证券互换。3、降低交易成本。

从6月30日滴滴出行上市,到12月3日宣布退市,时间只有157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