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台经济繁荣对话可为美台自贸协定开一扇门(图)

专家:美台经济繁荣对话可为美台自贸协定开一扇门

作者:钟辰芳 发表:2021-12-02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登场,双方在开幕式时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还就经济、科学、5G以及供应链等议题讨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过脸书感谢台美双方参与人士的努力,使双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16:9)
台湾外交部2021年11月21日上午举行“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记者说明会”。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左起)、外交部长吴钊燮、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经济部长王美花、科技部长吴政忠出席并合影。
(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美台在上星期举行的“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中讨论了被拜登政府视为优先政策的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5G网络安全及如何应对中国经济胁迫等重要议题,双方经济领域的接触正在深化中。专家认为这个对话有可能为美台协商自由贸易协定开启一扇门,与此同时,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也说,与中国相较,后疫情时代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中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信任”。

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在美东时间11月22日晚间与台湾举行了第二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美方主持对话的国务院经济增长、能源及环境事务副国务卿何塞.费尔南德斯(Jose Fernandez)在对话结束后接受美国之音驻国务院记者专访时说,双方进行了很好的对话,从华盛顿时间晚间6点一直进行到11点才结束。

“我们与台湾有非常强劲的关系,它是我们第10大市场。”费尔南德斯说,会中讨论了对彼此都很重要的议题,例如供应链、经济胁迫及科技的改变等,这些意见交流可以深化彼此人民间的关系及美台经济伙伴关系。

“我想,你会看到这次对话中的一些建议得到实施。例如,我们将开始在两个私营部门之间建立私营部门的联系,以确保台湾和美国都能从我们深厚的经济联系中受益。”

关于如何应对中国的经济胁迫,费尔南德斯说,人们已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多年来在许多地方的施压作为,因为它不满意那些地方采取的一些经济行动,例如在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最近的立陶宛,美国能做的除了首先对那些被施压的国家提供道德支持及发表支持声明外,还可以提供被中国取消的出口信贷。

“所以,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我们与台湾讨论的要点之一是,美国在今后可以做些什么来预测并试图反制中国方面的经济胁迫。”

拜登政府上台后持续支持扩大台湾国际空间,除了透过美台之间的《全球合作及训练架构》(GCTF)扩大台湾的多边参与外,也力挺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联合国体系。

美台双边关系在经济领域停滞不前是特朗普政府最受到国会和政学界人士批评的地方,拜登政府今年夏天恢复了与台湾停顿多年的《贸易及投资架构协议》(TIFA)谘商,也再次举行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这些政治动作使得一些担忧台湾被中国孤立、被地区经济体系边缘化的人开始对美台经济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

美台自贸协定有可能

在全球台湾研究所上星期针对扩大台湾经济空间举行的视频论坛上,创办GC3全球商业咨询公司的前美国在台协会商务组组长古孟德(Terry Cooke),在答复美国之音关于“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是否有助于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提问时就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古孟德说,拜登政府一直都清楚表明,疫情后对全球和美国的经济复原来说,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健保、应对疫情的准备、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及半导体等,台湾在这些领域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拜登政府也体认到台湾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我认为,是的,这将开启可能导向自由贸易谈判的一扇门。”

哈德逊研究所日本项目副主任莱利.沃特斯(Riley Walters)也说,他希望EPPD能促成美台自贸协定,他期盼这个对话与之前的美台之间的TIFA谘商能够“说服拜登政府扣下扳机”与台湾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他认为“国会将非常支持美台之间有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不过沃特斯也警示说,他希望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不会成为一个美台自由贸易协定的替代品,因为以TIFA的例子来说,这个框架就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视为美台正式贸易协定的替代品,认为有了TIFA双方即无需启动正式的自贸协定谈判,因此尽管他希望EPPD能够通往美台自贸协定的目标,但他也担忧,或许有人会认为EPPD已足够作为自贸协定的替代品。

沃特斯说,虽然美台在TIFA及EPPD外还欠缺一个自贸协定,但美国仍然可以在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申请过程中发挥支持力量。他说,台湾的申请案面对中国因素的政治挑战,虽然美国不在CPTPP当中,但美国可以扮演一个支持角色,因为华盛顿与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等CPTPP成员都有很强健的关系。

经济对话平台未来发展

在美台透过EPPD深化经济关系的同时,一些人也在思考这个经济对话平台的未来发展。

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代主任后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说,EPPD是美台双方在许多实质议题上对话的平台,但这个对话本身也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例如这次对话讨论了半导体及对疫情的防控,这些是被拜登政府视为重要的优先事项,也是台湾有出色表现的领域,特别是台湾在疫情初期的防控作为以及对世界各国捐口罩和个人防护设备等,都“证明了台湾在全球舞台的存在。”

她说,当世界还在抗击疫情的时,台湾却被国际组织,不仅是联合国本身,还有世界卫生组织边缘化,“这已经被全世界视为是一个损害。”

后藤志保子说,EPPD不仅是一个提供美台强化双方关系的平台,同时它也凸显出台湾的民主治理模式,它允许政府对人民的声音做出回应,这切合了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期望和目标,因此她预期未来将见到美台更全面的伙伴关系,因为台湾在半导体生产能力、科技与专业知识的优势都使更多人意识到湾的本体性,以及它的兴盛民主,因此她也希望未来这个对话能扩大到超越国务院或商务部的其他部门。

哈德逊研究所的沃特斯则对EPPD是否如美台GCTF双边机制扩大到加入其他成员有所犹豫。他说,一旦有更多成员加入就必须考虑到所有参与者是否能对讨论议题和结论有共识,他认为EPPD应该专注于美台双边关系的合作,如果要在一个更多成员的平台上讨论相关议题,“四方安全对话”(Quad)会是一个更适当的机制,因为它是一个非正式框架,未来应该可以考虑扩大规模让更多有兴趣伙伴参与。

不过沃特斯也提到,其实在EPPD涉及的议题中已经有一些是可以扩充参与者的,例如国务院的“洁净(可信)网络”(Clean Networks,Trusted Networks)倡议,这是美台这次对话中一个重要的讨论议题,也是美国希望能在地区拓展的倡议。

信任是台湾的竞争优势

就在美台EPPD讨论供应链合作之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一个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中比中国更具竞争力的优势就是“信任”。

这份关于台湾在全球供应链出现的新机会的报告说,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的逐步重整将为台湾带来一些新机会,相较于已经广为人知的半导体而言,台湾最具潜力却尚未取得更多市场的两个重要领域是“生命科学”(life science)及“更安全软件”(safer software),前者包括生物技术及精准药品,后者包括软件测试、验证及发展。

报告作者之一,卡内基基金会副总裁方艾文(Evan Feigenbaum)星期二在报告发布会上说,在美中竞争的大格局下,供应链是否安全也涉及政治风险,在这种考量下,“信任”将是台湾最大的竞争优势。

他说,“我们的核心论点是,对台湾来说,信任将是最关键的变数及竞争优势。为什么?因为举例而言,中国正在进行令人印象深刻及大规模的生物技术扩张,那严重依赖它在规模上的优势,这是大约只有2400万人口的台湾不可能复制的。不过信任就是台湾最有价值的货币了。”

与中国对比,方艾文说,这就代表台湾的良好治理,信任来自于对台湾完善的民主运作,包括对思虑周全的法规和行政程序的信任,以及对高质量公共数据的透明化搜集、使用及管理的信任,因此报告从台湾如何扩大国际伙伴关系为出发点,对台湾如何在政策及法规的改善提出建议。

在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在一个声明中说,美台双方都欢迎这个对话,它是一个“深化彼此合作并加强两个经济体间经济伙伴关系的机会。”

台湾外交部也表示,美台都认为有必要加强与理念相近国家的协调合作,“共同应对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经济胁迫”,双方也决定明年在EPPD框架下举行第四届美台“数位经济论坛”,并在美台科技合作协议框架下举行首届双边科学技术会议。

对于美台举行“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一事,中国政府表达一贯反对华盛顿与台北交往的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这个对话表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与台湾当局展开官方往来,美方应该“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与接触,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