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变种风险高 世卫警示各国做好准备(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12-02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elta变种与Omicron变种
与之前的流行毒株Delta相比,Omicron变种的变异位点达32个,突变数量达50个。病毒学家担忧,Omicron变种可能成为最具传染力和免疫逃脱能力的变种病毒。(图片来源: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变种病毒: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日前在南非新发现的Omicron变种病毒,可能会在全球构成“非常高”的风险,并可能在某些地区产生“严重后果”,世卫敦促各国需要有所准备。

多国已现确诊病例

11月24日,南非首次将最新发现的Covid-19变异毒株报告给世卫组织,样本的最早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种被编号为B.1.1.529,以“Omicron”命名,跳过了“Nu”和“Xi”两个希腊字母,跳过“Nu”是为避免与发音相同的“New”混淆,跳过“Xi”则因该字母对应的姓氏很“普遍”。

目前Omicron变种已在美国、澳洲、香港、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丹麦、比利时、以色列、博茨瓦纳和南非等地出现确诊病例。

新一轮旅行禁令开启

澳洲原定12月起开放技术工人与学生入境,但11月29日,澳洲总理莫里森宣布,12月1日的边境重启计划将至少延期2周,以便深入了解Omicron毒株。

11月30日,华邮报导,为防堵Omicron,拜登政府拟加强入境筛检规定,不论接种疫苗与否,所有旅客都须持搭机前1日内的阴性报告。此外,拜登政府也在考虑要求所有旅客,入境后3至5天再次接受筛检。华邮表示,目前不确定新规何时上路,有鉴于防堵Omicron的急迫性,新规可能在一至两周内生效。

此外,多国也宣布了对非洲南部国家实施旅行限制。南非谴责这些措施不公,并表示,他们因在Omicron传播初期便公开相关资讯而受到惩罚。

旅行禁令难阻传播

11月30日,美联社报导,最新发现表明,在各国针对Omicron建立起防御系统之前,Omicron已进入了许多国家内部:如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RIVM)在11月19日和23日的病毒样本中已发现了Omicron;德国一名男子感染了Omicron,而这名男子既没有出过国,也没有与任何感染了该病毒的人接触过,这些消息表明,旅行禁令难以阻止新变种的传播。

更多年轻人染疫

根据现有数据,南非豪登省90%的新病例是由新变种Omicron引起的,感染者以年轻人和已经感染过Covid-19病毒的人为主。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的贾萨特(Waasila Jassat)博士警告说,有更多两岁以下的儿童感染病毒,他表示可能需要关注儿科病床的准备情况。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最先对武汉肺炎新变异株Omicron发出警报的南非医学会主席库兹(Angelique Coetzee)表示,多名病患染疫后出现3个症状,包括疲惫感,肌肉酸痛、咳嗽,且嗅味觉并未丧失。她担忧,这可能对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高龄者造成更大影响。

32个位点50个突变 飙升式速度传播

英国疫苗和免疫联合委员会主席芬恩(Adam Finn)和伦敦大学遗传学家巴卢(Francois Balloux)等专家指出,Omicron具有集Alpha、Beta和Delta以往这些最严重变种病毒之大成的特点。

与之前的流行毒株Delta的7个变异位点,13~17个突变相比,Omicron变种的变异位点达32个,突变数量达50个。病毒学家担忧,Omicron变种可能成为最具传染力和免疫逃脱能力的变种病毒。

据美国流行病专家、前哈佛大学讲师Eric Feigl-Ding绘制的曲线看,Omicron变种的传播速度远远之前的Delta和Beta变种。

莫德纳CEO:疫苗效果会下降

关于疫苗对Omicron变种的效力问题,COVID-19疫苗制造商莫德纳(Moderna)的首席执行官班瑟(Stephane Bancel)11月30日表示,莫德纳的疫苗和其他疫苗专注于病毒的刺突蛋白,但新变种已经有30多个突变位点,“(疫苗效果)将会有实质性的下降。我只是不知道多少,因为我们需要等待数据。但与我交谈过的所有科学家都说,‘这不会是好事。’”

疫苗制造商表示,至少需要两周才能评估Omicron新变种对疫苗保护的破坏力。专门为Omicron量身定制的加强针,至少需3个月才能推出,大规模生产需时更长。

美议员呼吁调查

Omicron来袭之际,美国国会资深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11月29日在Newsmax电视台节目上表示:“几个月来我一直在呼吁进行调查。我们应该对病毒的起源进行两党调查,以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

同日,国会众议员布莱恩.斯泰尔(Bryan Steil)对Newsmax说:“我担心拜登政府现在将尝试提出的政策建议,现在这种新的变种出来了。他们会试图利用炒作来推动他们的左派议程。”斯泰尔表示希望拜登政府能够帮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而不是推行社会主义政策”。

通货膨胀将进一步推高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和穆迪(Moody's)11月29日表示,COVID-19新变异株Omicron可能会损害全球经济成长,同时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30日也表示:“Omicron变体的出现,给就业和经济活动带来了下行风险,并增加了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对病毒的更大担忧,可能会降低人们出去工作的意愿,这将减缓劳动力市场发展,加剧供应链的中断。”鲍威尔还表示,“是时候放弃通胀是‘暂时性’的说法”了,“现在看来,推动通胀上升的因素将持续到明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