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适合一个人安静地阅读的9首诗词(图)

发表:2021-12-02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自一人时,不妨拿本书来一场阅读之旅吧!
独自一人时,不妨拿本书来一场阅读之旅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哲人说:生活,绚烂之极趋于平淡。它虽淡如水,却总能泛起细碎的涟漪。一朝一夕,一山一水,从从容容,都是惊喜。生活不是赶路,而是去感受路。在每一个清浅的日子里,愿我们不争不抢,却有岁月打赏。愿我们不慌不忙,笑对静好时光。安静的时候,更能感受到细腻的美好。在此分享9首诗词,让喜爱享受一个人的人,能在阅读诗词时再次地感受到幸福。

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

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

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

溪水、犬吠、钟声、小鹿,桃花,翠竹、青松,构成了一副多么生趣盎然的画面。诗人闲闲的倚在松树上,多么惬意悠然。

生活中有许多的美好,只能以安静的心才能感受到。内心的宁静往往才是生活的快乐之源。如果生活太匆忙,不如尽量让自己有一方安静的空间,找到自己最舒适的状态。很多人最后将发现:内心的宁静往往才是生活的快乐之源。

 

李白《过户斯山人宿置酒》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

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相携田家,纵情欢饮。尽兴处,高歌一曲,全然忘记了世俗生活,功名利禄。

笑看人生风雨路,淡泊平和心自安。生活,悲喜交集、忧乐相拌、苦甜相依,懂得放弃,才能轻松;懂得看开,才能快乐。

 

钱起《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泉壑带茅茨,云霞生薜帷。

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

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

家僮扫萝径,昨与故人期。

很多时候,美景不仅仅是美景,更是值得与朋友分享的趣事。

当我们相隔千里,而我独享一份安然的美景,自然也想把这份安然传递给你。这样美好的画面,这样无声的分享,让我们的岁月都更加美好,心安。

 

孟浩然《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

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

松月生夜凉,风泉满清听。

樵人归欲尽,烟鸟栖初定。

之子期宿来,孤琴候萝径。

夕阳,仿佛可以让一切都归于宁静。樵人已归,栖鸟初定,在这样寂然宁静的时候,诗人抚琴等着好友的来访。

也许最美好的岁月就是这样,一切都很安静,而我们又可以默默等一个好友来访,共话桑麻。

 

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生活,可以是简单美好,也可以是热闹欣喜。有的人喜欢平静安和,岁月静好;有的人喜欢自由自在,随性生活。

说到底,美好的生活都离不开一个静字。在这么安静的时候,最适合写诗,也最适合想念。当有一段时光可以静静的去想一个人时,也是无比美好。

守一方净土,感激每一份温润,与岁月相守相望。

 

王维《青溪》

言入黄花川,每逐清溪水。

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

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请留磐石上,垂钓将已矣。

落花逐流水,水拍击着乱石,映着青翠色的松树,一切看起来都么充满生机,又那么安静。

这样闲适的日子,让人感觉整颗心都安静了下来,只想留在这样诗画里,尽情感受生活的滋味。

做一个安静的看客吧,慢下来,静下来,听一听花开的声音,看一场云卷云舒。

 

王维《过香积寺》

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未见其寺,先闻其声;未见其人,先看到这样安然的场景。这样幽静的处所,正好安禅,不再被任何的杂念所扰。

在生活中,牵绊住我们的烦恼也太多,如果无法解决,不如就看淡,给自己的心灵留一份宁静,善待真实的自己。

静坐一盏茶,偷得浮生半日闲。

 

刘昚虚《阙题》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

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

流水落花,曲径通幽,这样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最适合捧一卷诗书,静静观看。

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追求内心的宁静,如果生活里找不到,不如就“诗酒趁年华”,为自己寻一份安然。

一辈子不长,请用静观其变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李商隐《北青萝》

残阳西入崦,茅屋访孤僧。

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

独敲初夜磬,闲倚一枝藤。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诗人说:“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其实,诗人更爱的是孤僧拥有的那一份独处与安静。

人生最丰富的境界是安静。很多时候,安静更能让我们明白自己,在繁华中守住本心。

站在山水之间,清净皆是我胸怀;站在得失之间,一心善念常欢乐。在湖光山色之间,我们往往能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人间最美,不过烟雨弄斜檐,流水穿庭前,雾未散,人未还,余一小舟渡流年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