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吁订北部特区法 南北香港“一港两制”(图)

发表:2021-11-29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呼吁港府订立“北部特区法”以发展“北部都会区”。(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呼吁港府订立“北部特区法”以发展“北部都会区”。(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初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此项“北部都会区”计划将建构一个占地300平方公里的市镇,提供65万个工作职位,以及为250万港人提供安身之所。庞大的发展规划被指过程料历时十几二十年。港交所前行政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李小加呼吁港府订立“北部特区法”以发展“北部都会区”,把日后的香港划分成“南香港”和“北香港”,“北部都会区”所在的“北香港”,可藉“北部特区法”的发展方式来进行建设;“南香港”则应沿用现行的模式,从而达成“一港两制”。

据港媒《信报》报导,李小加认同“北部都会区”计划,认为有助解决香港的土地、资源、房屋及规划发展等民生问题。不过他强调,计划需以“高度现实主义方式”来落实,包括摒弃现有制度严,因为这些制度严重影响发展,且制约资源重新配置。他还建议港府采用部分大陆的优良制度。他表示,香港人要放弃“大陆东西不好”的偏见,大陆有很多东西是好的,也有很多东西不好,港府的新框架可以借用大陆好的东西。

李小加:香港可划分成“南香港”及“北香港

他解释指,可以将未来的香港划分成“南香港”及“北香港”,当局可订立“北部特区法”发展“北部都会区”所在的“北香港”。他认为,如果港府沿用现行制度发展新都会区,或将面对重重困难,并指用“老框架做新的事情非常非常困难,会让不想做事的人有一个完美借口不作为”。

“北香港”以南的地区为“南香港”,他表示“南香港”可应继续沿用现行的模式发展,毋须作出改变,从而达成“一港两制”。

李小加特别指出,“一港两制”和“一国两制”没有冲突,“一港两制”是管治制度上的改变,而非政治体制的变更,强调香港一定要维持“一国两制”及普通法制度且绝不能动摇,继续担当连接中外的“转换器”角色。

12月19日香港将举行立法会选举,李小加称,新一届立法会的首要工作就是推进“北部都会区”。身为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李小加,提名了毫无从政经验的新界北候选人张欣宇。李解释,他认同张欣宇支持和发展“北部都会区”的政纲。不过张欣宇在2019年831事件(太子恐袭)时,任职港铁太子站经理。事后很多市民相信当晚有抗争人士被警方打死,要求港铁交出当晚地铁站内的监控录像,不过港铁一直都未有配合民间诉求。因此,有选民认为张欣宇的工作背景有争议性。对此李小加说,“我没想那么多,没有这个敏感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