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下滑未止步 成中美冷战的缓冲区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1-06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经济 PMI 李小加
中美两极化格局带来更大挑战,香港作用更突出。(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经济仍下滑,最新制造业PMI数据创21年新低,反映GDP下跌5%。港交所CEO李小加发文表示,中美两极化格局带来更大挑战,香港作用更突出。

全球商业信息供货商IHS Markit最新报告指出,香港私营经济在2019年底陷入严重低迷,主要受政治风波及贸易谈判紧张局势拖累,而2019年12月数据显示,企业业务量与新增销售额继续大幅倒退,但跌速已较11月减缓,由38.5回升至上月的42.1。企业期内从中国内地新接的订单量已连跌二十个月,紧缩率是该项调查自2005年3月开展以来的高位。

报告称,业界看淡今年经营前景,反映市场情绪的产出预期指数仍在低位徘徊,主要受政治危机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基于新订单、产出、就业、供货商供货时间、采购库存等五个单 项指标计算结果,若数值处于 50以上,即代表整体经济好转。因此,50也被称为荣枯线。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 Aw分析,香港2019年第四季的平均PMI数值反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下跌约5%,经济衰退在去年底亦加剧,鉴于目前未见任何迹象显示政治紧张局势缓和,经济难以迅速好转,相信随着上月新接订单量继续萎缩,企业营商信心仍处历史低位,企业会再度大幅缩减采购活动和库存水平。

1月6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CEO)李小加称,未来十年,中美两极化格局将带来更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挑战,中国与世界的金融市场迫切需要双方均认可的“战略缓冲区”来实现市场的联通与融合,因此,香港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会被边缘化。

李小加撰写题为“2020已至,香港还行吗?”的网志,认为中美两极化的世界格局已基本定型,很多国家或许都会觉得自己将面临二选一的问题,“东西方市场是否能相互融合和相容仍是悬而未决的课题。”

他说,“科技将比以往更具颠覆性的力量,重塑世界经济与全球社会,有科技助力的两极恶性竞争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破坏力。”

因此他认为,世界在两极之间必然比以前更加需要翻译机和转换器,香港在这方面的功能会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香港一定仍然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进程中的极其重要的一环,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他说。

李小加指出,在过去十年,来自香港的投资在中国内地实际利用外资额中的占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国内地资金的对外投资中,通过香港出海的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此前发文《天钧政经:习近平四中全会后要夺咽喉要道》认为,香港重要性在于是一条中国金融的要道,中国的外汇储备来源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依靠出口产品到其它国家赚到的钱,一个是海外发行债券借来的钱,还有一个是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资金。实际上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共真正能动用的只有三、四千亿美元。

香港问题主要影响到中国两个部分的外汇供给:一方面是国际资本对中国进行投资的资金有70%是从香港进入到内地的;另外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币的海外结算中心,中国内地的海外融资和各种资本运作都在香港进行。这两个主要因素影响到了中国的外汇供给,一旦香港局势更加恶化,外汇供给就会出问题,导致外汇供求关系失衡。如果这方面稳不住,就必然影响到人民币,整个中国内地资金供给就会出问题。

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并且利用各种方式、闪转腾挪把资金转移到海外,通过离岸公司转了几次手洗白。然后,摇身一变成为外资,再次从香港进入中国内地获利……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突显出香港的重要性,也是任何一个中国城市无法替代的,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还是深圳,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