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常见的意外 造成低温烫伤的错误行为(组图)

作者:小晴护理师 发表:2021-11-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
年长者或是瘫痪病人的感觉反应比较迟钝,在使用暖暖包、电热毯及热水袋时需要特别小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次到患者家访视,发现阿秀奶奶的膝盖出现一片凹凸不平的红肿伤口,原来是奶奶坐着使用电暖器未保持适当距离造成的烫伤。其实冬季为了取暖,不乏使用取暖物品造成的烫伤意外,大家容易因为取暖的用品温度不高,就轻忽了潜在烫伤的风险,其实哪怕是看似无害的暖暖包或是电热毯,都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轻则出现红肿,严重的话也会烫伤起水泡。

造成低温烫伤的错误行为

婴幼儿、年长者或是瘫痪病人的感觉反应比较迟钝或者是不会表达,在使用暖暖包、电热毯及热水袋时需要特别小心,过去不少人只是把暖暖包放在身上而烫伤,这类型取暖造成的“灾情”屡见不鲜,却也容易被轻忽。一般不建议使用直接接触皮肤的方式取暖,如果真的需要使用,可以在此类取暖用品外包上一层毛巾,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睡着后停止使用为佳。

冬天用暖暖包
暖暖包若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低温烫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烧烫伤的紧急处理

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烫伤的情况,学会烫伤的紧急处理与伤口照护,预防在突发意外中不知所措。过去家人烫伤时曾急着抹酱油,其实抹酱油这样的偏方反而会造成伤口脱水,掩盖掉伤口真实的颜色,影响伤口评估与治疗。

烫伤后首要的第一步骤当然是要脱离热源,迅速降温,接着采烫伤急救“冲、脱、泡、盖、送”五字诀处理烫伤,降低热对皮肤深部组织的伤害。

1、冲:用流动的冷水轻轻冲洗烫伤部位或浸泡20~30分钟左右,并观察伤口和疼痛程度。

2、脱: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服,可以使用剪刀剪开衣物,不可直接脱掉紧黏伤口的衣物,以免造成患处二度伤害。

3、泡:患处浸泡冷水中10~30分钟,并小心脱除衣服。

4、盖:烫伤后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固定为佳,避免使用卫生纸或者会掉毛的毛巾覆盖伤口。

5、送:大面积的烫伤且出现皮肤发白、起水泡等情况,建议送到设有烧伤病房或烧伤中心的医院进一步处理。

伤口照护和营养补给

烫伤伤口的照护上以清洁及保护伤口为主,传统的纱布换药有时容易出现移除纱布时伤口黏住纱布的问题,强硬移除会造成伤口疼痛流血,所幸现在有许多种类的敷料可以选择,可以依照医师建议使用适合的敷料,若伤口渗少,敷料也不须每日更换,非常便利。除了照护伤口,营养的补充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年长者如合并有慢性病,伤口愈合多较为缓慢,因此出现伤口时,可以特别补充蛋白质和维他命C,促进伤口愈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