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亭”分别是哪四个亭?(图)

发表:2021-11-2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长沙爱晚亭
湖南长沙爱晚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安徽滁州醉翁亭

醉翁亭位于琅琊山半山腰的琅琊古道旁,是上琅琊寺的必经之地,因欧阳修及其著名的《醉翁亭记》而闻名遐迩。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庐陵(江西吉安市)人,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 
  
据《琅琊山志》记载,北宋庆历年间,朝政不明,欧阳修在朝为官时,为奸臣所不容,被贬滁州任太守。欧阳修感怀朝政,寄情于山水之间,时常到琅琊山游历,认识了琅琊寺住持僧智仙和尚,并成为好友。智仙和尚为了方便欧阳修在山中游览,在琅琊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并以欧阳修的号“醉翁”命名,即“醉翁亭”。欧阳修亲自为此亭作记,写下了传世之作《醉翁亭记》,让醉翁亭名满天下,成为中国四大名亭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亭”。

醉翁亭记
明代文征明书醉翁亭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二、湖南长沙爱晚亭

湖南长沙岳麓山自古以来就以山清水秀著称于世,宋代四大书院之岳麓书院就坐落在岳麓山中。岳麓书院至麓山寺之间的谷地,名叫清风峡,峡内林木葱葱,其间小溪清泉环绕,景致清幽,其中有一座建筑别致的亭子,就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
  
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即公元 1792年,原名红叶亭,由当时的岳麓书院山长,清代著名学者罗典所建。清风峡中遍布古枫,每到秋天,遍山的红叶将清风峡映照得非常美丽。
  
相传清代学者袁枚到岳麓山浏览,看到当时的红叶亭,取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中的意境,向罗典建议将红叶亭改名为爱晚亭。据记载,后由湖广总督毕沅将红叶亭正式改为爱晚亭。

三、浙江杭州湖心亭

湖心亭位于西湖中央的一座小岛上,亭为岛名,岛为亭名。它四面环水,花柳相映,可谓“春水绿浮珠一颗,夕阳红湿地三弓”,与三潭印月、阮公墩同称“湖中三岛”。

湖心亭历史悠久,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当时称“振鹭亭”, 明万历二十八年(1601)改称清喜阁,清代重修后增添阁楼,是西湖中最大的一座亭阁,亭前有石牌坊,刻有“湖心亭”字样。此亭从外面看去分为两层,飞檐翘角,雕廊画柱,黄色琉璃瓦在阳光下熠熠生光,使得湖心亭分外金碧辉煌,庄严富丽。

四、北京陶然亭

陶然亭位于北京南二环北侧,始建于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建成以后,建亭人江藻时常于亭上举行雅集,朋友们饮酒赋诗,一时成为京城美谈。而后三百多年来,此地一直是文人墨客的集聚地,文化氛围浓郁,经久不衰。陶然亭的名字出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陶然亭敞轩三间,梁柱屋顶均为朱红色彩,亭内梁栋上装饰有花鸟彩绘。两根大梁上还绘有《八仙过海》、《太白醉酒》等图案。亭上匾额由江藻亲自题写,“陶然亭公园”几个大字,则是郭沫若的手迹。此外,龚自珍、秋瑾等仁人志士都在陶然亭留下过诗文。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