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第一尊者为何忽然笑了?佛陀揭真相(图)

发表:2021-11-26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悲的佛陀
慈悲的佛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事情,是我们所不知道的,却又真实存在的。佛经中讲述了神通第一的目连尊者佛陀的一个故事:

在世的时候,住在王舍城的迦兰陀竹园中。

这时,目连尊者和勒叉那尊者一起住在耆阇崛山中。

这天早晨,晨光初现,鸟儿正在枝头鸣叫时,勒叉那尊者从禅定中出来。

他来到目连尊者所在的山洞前,对目连尊者说:“我们一起到王舍城乞食吧。”

目连尊者点点头答应了。

于是二位尊者着衣持钵,离开了耆阇崛山,来到了王舍城次第乞食。

目连尊者面露微笑 勒叉那不解请求开示

当两人走到一个地方的时候,忽然目连尊者心有所感,面露微笑。

勒叉那尊者见目连尊者突然发笑,于是便问他道:“我听世尊曾经开示说:‘如果佛陀和佛陀的圣弟子们忽然微笑的话,一定是有因缘的’,请问尊者今天因为什么缘故发笑呢?”

目连尊者摇了摇头说:“现在还不到说的时候,我们先到城中乞食,到世尊面前的时候,你再问,我一定告诉您。”

于是,目连尊者和勒叉那尊者到王舍城乞食。

乞食完毕之后,两人洗足,举着衣钵,一起来到了佛陀面前。

他们顶礼佛足之后,退坐在一边。

这时,勒叉那尊者问出了藏在心中许久的疑问:“尊敬的目连尊者啊,我今天早晨和您一起从耆阇崛山中出来,到王舍城乞食。您突然在一个地方面露微笑,我当时问您是什么缘故?您回答说那还不到说的时候,现在世尊的面前,请您告诉我,当时您为何发笑呢?”

目连尊者点点头说道:“勒叉那尊者啊,因为我在路上所见的情景,一般人是无法见到的,我是以神通力故,所以才能看到,如果我贸贸然对你说起的话,怕路人听见会生诽谤。所以我决定在世尊面前说出这件事情,请世尊为做证明。”

目连尊者又说:“我当时在路上看见一个非人众生,身体如楼阁一样庞大,一边啼哭哀号着,像是受到极大的苦恼,一边在空中漂浮而过。我见到它这种情形,于是心想:‘可怜这身形巨大的众生,因为过去生不造作善业,感此恶果,今生如此忧悲受苦,真是可怜可悯。’因此无奈微笑。”

勒叉那尊者听了之后,不由得恍然。

这时,佛陀告诉弟子们说:“目连说的对,他以神通力见到了这个众生。我也见到了这个众生。我之所以没有对大家说起,是怕一般人听到了不信。因为一般人并不能见到这些非人的众生,而这些人自己见不到,见别人说见到,就会起讥嫌和诽谤。”

佛陀又说:“如果我对他们说起所见的情景,他们就会诽谤于我,由此造下谤佛之业,在生死的长夜中受极大苦。为了悲悯众生的缘故,所以我并没有对一般人说起我所见到的事情。”

勒叉那尊者对佛陀恭敬地请问道:“尊敬的世尊,我们对您所说的一切深信不疑,可以请您为我们开示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吗?”

佛陀慈悲地说道:“好的。勒叉那,既然你问起此事,那我就向大家说明其中的因缘吧。在过去世中,这个体型巨大的众生是王舍城中的一名屠夫。他杀了许许多多的牛,造作了巨大的恶业,所以他百千年中,都堕入在地狱之中,受巨大的痛苦。后来,他地狱报尽,终于可以脱离地狱了。但是因为他杀牛的余业所致,还是不能脱离苦海,继续以这样庞大的身躯在空中漂浮,并且经常被忧悲苦恼所缠绕。实在是可悲可悯啊!”

佛陀又说道:“目连尊者所见到的情景,和事实相符。弟子们,你们应该相信他所说的情况。人生无常,生命只在呼吸之间,大家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远离一切恶业,趋向善果啊。”

弟子们听完佛陀的开示后,纷纷欢喜领受,如佛教诲而行。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