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目连尊者入地狱救母(图)

发表:2021-10-3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连被誉神为通第一。图为目连遇害而入涅盘。
目连被誉神为通第一。图为目连遇害而入涅盘。(图片来源:myself/维基百科)

提到佛陀的十大弟子,很多人都会立即想到被誉神为通第一、以佛经故事目连救母闻名的目连尊者(又称目犍连尊者)。不过,你可有想过,目连尊者为何特别选择在7月15日入地狱解救母亲呢?

目连尊者出家之前是个大孝子,奉养双亲十分恭敬孝顺。目连尊者的母亲一日三餐无肉不欢,虽然目连常常劝告母亲少造杀业,可他母亲总是趁着目连不在家的时候宰杀牲畜家禽,大快朵颐。所以,目连尊者的母亲生前犯下的恶业非常重,等到她死后,被打入到了阿鼻地狱。

目连尊者出家后,得到了世尊的亲自教诲,加上他自己勤苦不断地认真修习,很快证得阿罗汉果,成为了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

到了七月结夏安居的日子,有一天,目连尊者正准备坐禅入定,忽然想起母亲,他回忆起母亲生前所造的种种杀业,及她从未修善业。作为已证果位的修行人,目连尊者能料想到自己的母亲死后必然会落入三恶道,因此他非常担心。急于想知道母亲到底身在何处的目连,遂赶忙入定,并在定中来到到一处很恐怖的地方――阿鼻地狱。

目连尊者看到众饿鬼的模样都是:圆又大的肚子、细又长的脖子、如干枯柴枝般的手脚,每个都在哀嚎、饥饿难耐。目连尊者见状,内心苦痛难忍,忽然间,他看见了母亲,也如同饿鬼道的众生一样,煎熬地忍耐着饥饿。目连尊者哪能忍受母亲遭受这样的苦报,号称神通第一的他立刻运用神通,变出一钵饭、一壶水,恭恭敬敬地送到母亲面前。他的母亲十分欢喜,急急忙忙伸手来接,她忍着颤抖和痛楚,将食物拿到嘴边,想先喝口水再吃饭;可是饭与水一到嘴边,她的口中就吐出一团大火,瞬息间水干了,饭也变成了焦炭。

目连看到了这种情景,非常痛心也觉得万分无奈,尽管他的神通广大,但是母亲的业障如此深重,让他无能为力。

目连一出定,赶紧去请教佛陀。他在佛陀面前恭恭敬敬、五体投地礼拜说:“佛陀!我心里很痛苦!到底我的母亲曾种下什么业?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救她呢?”佛陀说:“众生的业力确实是自作自受啊!你的母亲生时造下了贪、瞋、痴的恶业,自己造的业必须自己承受罪报,业如须弥山,任何人都对它无可奈何啊!”

目连尊者听了佛陀的开示,心里十分痛苦,但他仍请求佛陀教他如何救度自己的母亲。他的一番孝心感动了佛陀。

佛陀对目连说:“要救你的母亲,光凭你的神通是不够的,因为你的母亲业障太重,必须靠许多有修行且已证果的僧众,将清净的福业累积在一起,用心力一起回向来帮助她。”

目连尊者说:“我要去哪里找这么多有清净福业的人呢?”

佛陀说:“这倒不难!从四月结夏安居到七月期间,许多清净的比丘专心致力于去除烦恼、增长智慧,在这段期间已探讨了真理、透彻了妙法,这些僧众就具有最清净的福德;如果能请这些人同心合力为你的母亲祝福,那么她就可以得救了。”

佛陀又告诉他:“你应该为你的母亲造福,在七月十五日当天,也就是解夏那一天举行供僧与大家结善缘,以这分清净心加上欢喜心,共同为她祝福,这就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唯有这股力量才能转她的业。”

七月十五日,目连尊者准备了很丰盛的素斋,用最虔诚的心来供养,这一场供养非常的殊胜庄严。之后,大家的心力凝聚在一起,同心为他母亲祝福,因为每个人平时勤于修行,福德具足,这股福慧、欢喜凝聚的加持力量确实非常大。

目连尊者在当天晚上初夜时分,于定中看见一位很庄严的天人从远处飘飘然而来,向他顶礼,仔细一看,原来是他的母亲。她向目连尊者答谢说:“蒙受你的力量和孝心以及众多尊者的慈悲愿力,更承受佛陀的慈心加持,我已超越饿鬼的境界,现在要生天道了。”目连尊者在定中看见母亲出离地狱,得升天界,非常高兴,出定后赶快去向佛陀礼谢,也向所有的比丘顶礼。

目连尊者孝心殷切,又承受着众人的慈悲、智慧及清净福业的帮助,所以他的母亲得救了,目连非常的感恩。

目连救母这一则佛经故事,再一次诉说了善恶有报的真理,以及同时让我们了解平时勤于修行者,所具备的大福德及能量。因此,阅读至此,更能理解身为一个人理当走的路途为何――向善积德,切莫作恶积累罪孽。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