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佛陀如何面对谩骂?(图)

发表:2021-07-11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赖 谩骂 佛陀
佛陀这样面对谩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可能很多人有过这种经验,突然莫名其妙受到无赖、恶徒的谩骂,被骂的一肚子火,普通的人肯定会怼回去,所谓拔剑相对。那么,远古时代的释迦摩尼佛陀又是如何面对这种无名辱骂的呢?

有一天,当佛陀着衣持钵走入舍卫城化缘的时候,迎头走来一人,他看见佛陀非但未曾恭敬礼让,反而破口大骂,说了许多脏话,同时还抓了把土想撒到佛陀身上。

不料刚一出手便有一阵大风吹来,撒出去的土又都重新沾到了自己身上。佛陀随后便说了一首偈颂:

若人无嗔恨,骂辱以加者。

清净无结垢,彼恶还归己。

犹如土坌彼,逆风还自污。

—出自《杂阿含第一一五四经》

译文佛陀的感悟:

脾气上头,一时脑热,那些粗恶的言语便纷飞而出,然而一旦发起火来,出口成脏,第一个身心遭受怒火煎迫的又是谁呢?

佛经中记载有许多相似的故事,如逆风持炬,仰天而唾等等,这些故事无不告诫我们第一个受害者必然是动怒者自己,可谓是损人损己。

因此对于“容易上头”的人来说,首先要建立“动怒是不对的”这一基本认识,然后加以调伏对治;对于“被愤怒”的人而言,也应以平常心应对,不以瞋怒回应瞋怒。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