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与股票:哪个更容易拉大贫富差距?(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11-24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今日地球上,经济总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和中国。

美国的资产大头在股市,美股市值,占了全世界股市的一半;中国的资产大头在房市,中国房地产总市值,等于美欧日三大经济体房地产价值的总和。

众所周知,美国财富分配极不平等,哪怕它们那个“罪恶的”、“被资本家们控制”的政府,从2020年4月初-2021年9月底,每个月给中产及以下家庭平均发放1.6万元人民币,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更不能掩饰它们的罪恶。

根据美联储数据,截止2021年一季度,美国家庭部门的净财富分配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顶级1%家庭,拥有43.27万亿美元的净财富,占总财富的32.3%;

顶级10-1%家庭,拥有50.53万亿美元净财富,占总财富的37.7%;

上层50-10%家庭,拥有37.25万亿美元净财富,占总财富的27.8%;

底层50%的家庭,拥有3.03万亿美元的净财富,占总财富的2.3%。

也就是说,顶级1%美国家庭所拥有的财富,是50%底层家庭所拥有总财富的14倍还多——如果平均到每一户家庭,那更是不得了:财富分布顶层1%家庭的平均财富,是前10-50%家庭(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的41倍,是底层50%家庭的700倍!

这些年来,为什么美国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资产价格变化是不是影响了财富分配?如果资产价格对财富分配影响巨大,那么,居民部门所持有的两类最重要资产:房地产和股票,到底哪一个拉大了贫富差距?

为了解释财富分配与资产估值变动之间的关系,借鉴《旧金山联储经济通讯》在2021年8月30日刊登的文章《Effect of Asset Valuations on U.S. Wealth Distribution》(资产估值的财富分配效应),来探讨这个问题。

下图中,左纵轴和蓝线、浅蓝线和暗红线,正常显示美国顶级家庭(Top 1%),中产阶级(Top 10%-50%)和底层家庭(Bottom 50%)的财富占比情况,而右轴和绿线,则是美国家庭净财富相对美国家庭部门可支配年收入的比率(右轴、绿线)。这个比率(NW/Y)衡量了给定时间净财富相对于美国人可支配收入的倍数,差不多类似于股票市场的“市盈率”概念。

1990年以来在给定时间内美国人净财富相对于可支配收入的倍数
1990年以来在给定时间内美国人净财富相对于可支配收入的倍数(来源:旧金山联储)

如果资产价格上涨超过民众可支配收入上涨速度,那么NW/Y表现为上行;

如果资产价格上涨低于民众可支配收入上涨速度,那么NW/Y表现为下行。

1990-1996年,NW/Y保持不变,说明美国资产价格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同步;

1997-2000年,NW/Y上涨,这代表着网络股泡沫兴起,股票资产增长超过居民收入;

2000-2003年,NW/Y下跌,互联网泡沫破裂,股票资产价值下跌,居民收入增长超越资产价格增长;

2004-2007年,NW/Y上涨,这是依赖于次级贷款的美国房地产泡沫兴起;

2008-2009年,NW/Y剧烈下降,因为次贷危机泡沫破裂,房产及股票价格暴跌;

2010-2013年,NW/Y保持平稳;

2014-2019年,NW/Y持续上涨,这是新一轮的科技股兴起所致;

2020-2021年,NW/Y暴跌后又大幅度上涨,这是疫情冲击及疫情冲击后的资产价格暴涨,而伴随着2020年美国政府发钱,居民可支配收入抬升,所以这一比率又有所下滑。

注意看,美国顶层1%家庭财富份额与NW/Y比率一起在剧烈变动,这说明顶级1%家庭对于资产价格变动反应敏感:资产价格上涨,则他们的财富份额占比增加;资产价格下跌,他们所占的财富份额降低。底层50%家庭财富份额对NW/Y比率基本没啥反应,中产阶级的家庭财富份额更是与该比率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

如果以1%顶级家庭财富份额占比作为贫富分化的指标来看,资产价格的涨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贫富差距是否扩大:

资产价格大涨,贫富差距扩大;资产价格大跌,贫富差距缩小。

也就是说,是资产价格的涨跌,而不是可支配收入的变化,决定了贫富差距的程度,这就是我的第一个结论。

进一步地,我们查看2021年一季度美国不同财富分布群体的资产持仓情况(见下图)。

2021年一季度美国不同财富分布群体的资产持仓情况
2021年一季度美国不同财富分布群体的资产持仓情况()

顶端1%家庭资产中,股票和共同基金占近50%,房地产占比只有12%,相比之下,中产阶级及底层民众的净财富,以房地产为主,其次是养老金和耐用消费品(汽车等)。

但这里要强调一句,富人们的房地产在净财富中的占比虽然仅有12%,但计算价值却高达3.85万亿美元,这已经远超50%底层家庭总的净财富了,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人家顶级富人就是顶级富人。

对大部分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来说,房地产几乎是他们最主要的资产,这种情况和我们中国的情况几乎一样。而鉴于持有房产的高昂成本(美国有房产税,而且要求定期维护和翻修),富人们没有精力持有太多的房产——更何况,如果个别富人持有太多房产,通常会引起普通民众的不满,进而带来政府在政策上的“调控”。

结果就是,就整体而言:

中产阶级和穷人,资产以房地产为主;富人和顶级富人,资产以企业股权为主。

当然,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按照净资产计算,没有股票,没有房产,却有一屁股债务,这就不是国家关心的对象了。

由此我们可以断定,如果股票价格大幅度上涨,那么在净财富分配上最得利的一定是最顶级的家庭,因为整个社会大部分企业股权都在他们手里;相比之下,如果房地产价格同样大幅度上涨,那么富人们当然可以吃肉,但相当一部分中产阶级和穷人,也可以喝点儿汤……

相比于房地产市场,股市的暴涨,更会拉大贫富差距——这是本人的第二个结论。

注意我这里的用词,是“更会”,实际上,根据前面分析的内容,大家也应该明白,房价暴涨与股票暴涨,在加剧贫富分化方面,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关系。按照现行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如果政府真的想要缩小社会的贫富差距,不管房地产还是股市,只有资产价格上涨速度低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这个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否则的话,只要推升房地产价格或股票价格,都一定会加剧全社会的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