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六四”定性 第三份历史决议未出现“反革命暴乱” (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1-11-1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就在外界质疑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难产之际,北京时间11月16日下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全文公布,缓和、淡化了六四学生运动的定性,称之为“政治风波”,引发外界关注。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刊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

淡化六四学生运动的定性

第三份历史决议”宣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由于国际上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的支持和煽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导致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国发生严重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反对动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

外界发现,与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及《中国共产党简史》对比,此次定性有所淡化和柔性化,并没有强调“反革命暴乱”。

香港《星岛日报》11月9日曾放风,鉴于今年7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维持了对1989年六四事件是“反革命暴乱”的定性。因此相信,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可能对六四事件仍维持“反革命暴乱”的定性。

看来,代表中共江泽民、曾庆红集团的大外宣喉舌《星岛日报》此次放风并没有得逞,相反应征此次决议出炉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7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也是维持了对1989年六四事件是“反革命暴乱”的定性。纵观整个事态发展,中共近年在六四事件的定性上的措辞早已有了微妙变化。

如今“第三份历史决议”似乎给出了一个更为清晰的答案。

中共让小粉红遗忘的血腥六四

1989年六四学生请愿活动被中共抹黑为“反革命暴乱”,然而对中国民众血腥的镇压、杀害,中共却一直撒着弥天大谎。32年的今天,从小接受中共爱党爱国教育的“小粉红”对此却全然不知。

当年江泽民镇压查封《世界经济导报》,被认为是89年民运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外界评论指,江泽民是“六四”事件最大的受益者。

1989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因心脏病猝逝。胡耀邦是中共领袖中少数的开明派,被视为改革派代表人物,但因1986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爆发“八六学潮”,被指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7被迫辞职。他逝世后,北京市民与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集结,自发举办悼念活动,并抒发对中国改革缓慢的不满。

《江泽民其人》中披露,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当天晚上,北京大学内学生们开始扎花圈,校园的墙上或树上贴上了大字报。15日至17日,著名高校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政法大学等院校内均出现大量关于悼念胡耀邦的大字报和挽联。4月17日,星期一,几千名学生离开校园走向天安门广场,将花圈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脚下。学生打出了“悼念胡耀邦”,以及“铲除腐败”、“依法治国”、“打倒官僚主义”等标语。同时全国各地学生纷纷响应,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请愿等。几天后,学生运动扩大,呼吁国家领导人和学生对话,促进政治改革,使国家走向民主和法治的道路。

5月20日,中共宣布实施戒严,动员5大军区30师、共约25万兵力调往北京。

6月3日晚间,官媒警告北京市民勿外出,但群众仍在街头阻止军队,晚间10时左右,天安门广场西方约10公里处,军队开始朝示威群众发射实弹,造成重大伤亡。

6月4日凌晨0时左右,天安门广场仍有7、8万人,军方发射照明弹,装甲车进入天安门广场,群众丢掷石块、并企图纵火焚烧因故障而停顿的装甲车。凌晨1时30分,第38集团军和空降兵第15军开始封锁广场四周,军队开始集结,数千名留在广场的学生则聚集于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

6月4日当天清晨,撤离天安门广场的学生队伍沿着长安街走回校园时,3辆坦克发射催泪弹并冲撞人群。

6月5日,中共军队血洗天安门翌日早上,十多辆坦克排成直线在长安大街缓缓驶过,一名身穿白衣、拿着塑胶袋的男子只身站在坦克的前方,尝试以血肉之躯阻挡坦克前进,“坦克人”影像传遍全球。

中共官方数字指出包括解放军官兵及民众在内近3百人死亡、7千多人受伤。但因中共严格管制相关资讯,各界对死伤人数报告均有出入。

北京红十字会当时的统计大约2千600人死亡,伤者为3万人。后来,英国和美国的解密资料都认为有一万多人被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