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神秘消失的10天去哪儿了?(图)

发表:2021-11-15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份(16:9)
1582年10月5日至14日,神秘消失的10天。(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世界上普遍使用的公历是格里历,这个历法的前身是儒略历法。也就是说1582年这一年之前,欧洲人使用的历法,是著名的尤里乌斯.凯撒(又译儒略.凯撒)大帝制订的,叫做儒略历。儒略历法是罗马共和国于公元前45年1月1日起执行的,目的是取代旧罗马历法。

在儒略历法中,一年被划分为12个月,单数月份31天,双数月份除2月份外30天,2月份平年29天,闰年30天,因此全年天数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年平均长度为365.25天。后来凯撒死后,他的继承者、侄子奥古斯都进行了一点小修改,把2月减去1天,加在8月(所谓August,其实就是奥古斯都),并且把8、10、12月变为大月,9、11月改为小月。2月平年28天,闰年29天——这和今天的公历其实一样。

儒略历是每4年设置一个闰年。而在天文学中,地球绕太阳运行一周(也就是一个回归年),真实的时间长度是365.2422天。那么,按照儒略历算下来,一年是多少天呢?我们来算一算。三个平年加一个闰年,再除以4,算一下它的平均长度:(365+365+365+366)/4=365.25天。和回归年相比,儒略历每年多出了0.0078天,也就是11分钟14秒。由于误差不太大,头几年没什么关系,但是,一年又一年,误差累积起来,儒略历法就与实际的太阳年不合拍了。

公元325年,教廷在小亚细亚的尼西亚召开会议,确定了复活节的日期,是在每年春分之后第一个月圆后的星期日,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但由于儒略历每年存在0.0078天的误差,所以随着时间的延长,误差越来越严重。

到了1582年时,这个偏差已经达到了10天。于是在这一年,也就是1582年,教皇格里高利对原来的儒略历进行了修改。他的修改其实只改动了一点,就是闰年设置方式。原来的儒略历是每4年设置一个闰年。现在格里高利规定:依旧是每4年一闰,但整百年只有被400整除的年份才算闰年(比如1700年不算闰年,而1600年才是闰年)。这样一来,每400年里就少3天。这样算下来,每年的平均长度就等于365.2425天,非常接近回归年了。

格里高利改革历法时,是在1582年,由于这年与325年相比,已经多出了10天,所以格里高利下令,在两种历法交接的时候,也就是该年10月4日开始,减去10天,10月4日之后,就直接是10月15日。

这样一来,就将1582年10月5日至14日抹掉,于是这10天就在人类历史上消失了,一去不复返。1582年10月4日过完了,第二天已经是10月15日了,于是历法又回到与太阳年同步。这便是今天世界上通用的历法——格里高利历,简称格里历,也就是我们说的公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