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庆祝双十成历史 港府扬言涉搞分裂重罪(图)

发表:2021-09-23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1年,香港亲台人士举行庆祝中华民国成立百周年活动(图片来源:Honeybee/Wikipedia/CC BY-SA 3.0)
图为2011年,香港亲台人士举行庆祝中华民国成立百周年活动(图片来源:Honeybee/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10月10日“双十节”快将到来,过去香港每年都有人举行庆祝活动。惟保安局局长邓炳强9月23日警告港人,勿在双十节当天意图做出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否则属严重罪行,当局必然会果断执法。被问到庆祝双十是否违法,邓反问如果没有分裂国家意图,“为何要庆祝这个日子呢?”有台湾学者质疑邓炳强历史概念不清,对现实政治的理解也有问题。

邓炳强:没分裂意图为何庆祝?

综合《众新闻》、《立场新闻》报导,邓炳强接受亲中报章《星岛日报》专访时提出了上述警告,还称鼓励或煽动他人在“双十”当天做出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同属严重罪行。他还扬言,“你首先要问清楚自己,你有否这个意图,如果你无这个意图,为何要庆祝这个日子呢?”

邓炳强提到,高举或挂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喊相关口号等是否违法,会按个别情况处理,包括“要看旗上面有否写字、写什么字,附近有什么人,他们讲什么,他们的行为令到群众会有什么反应等。”

邓炳强强调,重点是有没有意图分裂国家,若真心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当局一定会找到证据,“我们一定找到证据,证明你心里所想及你所做的事。”

他又称,在即将来临的十一等大节日,当局不能掉以轻心,会全力加强保安工作。

国安法》下纪念活动受阻

1911年10月10日是武昌起义发动日,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开端,起事后两个月内,中国各地陆续起义,最终成功推翻清朝,于1912年1月1日成立中华民国。香港是国父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基地,国共内战后国民党退守台湾,部份国军或亲国民政府人士迁居香港,形成一个独特的亲台社群,每逢“双十节”都会举行庆祝活动。

过去十月十日“双十节”,亲台人士都会聚在香港屯门中山公园中的“青山红楼”遗址,高唱《中华民国国旗歌》,升挂及挥舞“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但《国安法》实施后,去年的屯门红楼“双十节”升旗礼已经取消。当天红楼更被围上封条,大批警察在场戒备,保安人员以“除草”为由拒绝市民内进。不过仍有几位支持者到场高唱中华民国国歌及宣誓。

台湾学者:历史概念不清

有份筹办“双十”活动多年来的元朗区议会前副主席麦业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考虑到香港政治环境恶劣,“毕竟政府相当小器”,今年不会举办庆祝辛亥革命活动,以免招惹麻烦。“现在辛亥革命好像消失了,现在好像仍是大清皇朝时代。”

尽管邓炳强恐吓勿庆祝双十,但中共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去年在“中央批准”下决定,会在今年“双十”举行辛亥革命纪念活动。麦业成指,邓炳强似乎为邀功“做多了”。

台湾中央社也报道,香港有亲台侨团原计划今年续庆祝“双十”,并改以辛亥革命名义庆祝,以免触犯《国安法》。惟他们预订的餐厅日前突然通知取消预订合约,声称有关活动可能违反《国安法》。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接受《众新闻》采访时,批评邓炳强的说法显示他历史概念不清,对现实政治的理解也有问题。廖达琪表示,过去香港至少比较开放,能容纳及尊重两岸活动,如今庆祝活动却被贴上“搞分裂”标签,她认为香港将会比中国大陆“还要彻底的封锁”。

随着最后一位台北办台湾驻港代表7月底离开香港,台港关系是否进一步恶化?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香港不存在有台独力量,香港亲台力量大部分都是亲国民党,相信官员此举只是为了维持政治张力,压制异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