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15日举行 传习要将一军(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1-13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商务对话。两国不应将贸易问题政治化。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商务对话。两国不应将贸易问题政治化。

【看中国2021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白宫11月12日宣布,拜登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晚举行线上美中峰会。美媒消息称,习近平届时可能会将拜登一军。美中周三还意外发表联合声明也是一个看点。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两人将“讨论如何负责任地处理好两个大国之间的竞争”,拜登还将“明确而坦率地表达美国对中(共)国的担忧”。

拜登和习近平最后一次谈话是在9月9日,主要涉及经济问题丶气候变化和疫情。拜登一直希望与习近平举行面对面会晤,以试图缓解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但习近平自疫情爆发以来没出过国门,近期还缺席重要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美媒CNBC1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习近平可能在峰会上邀请拜登出席备受争议的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有分析指出,这恐怕让拜登处于尴尬境地,如拒绝,恐加剧两国的紧张关系;但如果接受,会使人们质疑拜登的民主和人权立场。

白宫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就此发表评论。目前,七国集团仍在讨论可能对2022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即运动员参加比赛,但国家领袖不会出席。人权活动人士呼吁全球杯葛被称为“种族灭绝运动会”的北京奥运会,并敦促国际奥委会推迟或转移奥运会地点。

美国国务院多次谴责关押百万新疆维族穆斯林的拘押营和对维族人洗脑的行为。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等美国参议员仍坚持提议在国防开支法案中排除政府参加奥运会的资金。美国和加拿大在刚过去的20国集团峰会上,还阻止将赞扬北京冬奥的文字纳入联合声明。

拜登习近平同台APEC 意外联合声明

11月12日,拜登习近平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经济体领导人结束了以视频方式举办的APEC领导人会议。在APEC召开之际,美中周三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次缔约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意外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APEC会议上,各国就走出大流行病的经济复苏和气候变化减缓行动的承诺达成共识。

各成员体领导人会后通过了《携手合作共同成长》的宣言,强调了应对COVID-19疫情的政策行动。


APEC21个成员经济体有30亿人口,占全球GDP的约60%。

美中联合声明说,两国将一道努力实现巴黎协定制定的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虽然缺乏细节,但华盛顿和北京承诺在减排方面合作,并建立一个联合工作组,在今后10年内定期会晤,以处理气候危机。

分析人士说,在拜习会之前,这算是一些积极迹象。



另一方面,台湾总统蔡英文利用APEC会议为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寻求支持。北京也在申请加入这个贸易协定。拜登政府还没有表示是否有兴趣加入CPTPP。

CPTPP的前身是时任总统奥马主导谈判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旨在深化美国与亚太地区的经济接触并抗衡中共在该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川普于2017年退出了TPP,其余11个国家在2018年达成了CPTPP。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