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光棍节为什么又成了“购物节”?(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1-11-11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11 光棍节 购物节 平心
“双11”演变成单身一族的光棍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1月11日是“双11”,人称“光棍节”,源于这一天日期里有四个阿拉伯数字“1”形似四根光滑的棍子,而光棍在中文有单身的意思,所以光棍节是单身一族的一个另类节日,这个日子便被定为“光棍节”(One's Day)。光棍节产生于校园,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传播,逐渐形成了一种光棍节的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在光棍节结婚,于此同时,也是各大商家以脱光为由打折促销的时期。

“双11”的起源

光棍节的来历,一直是个迷,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说法。众多说法中,光棍节起源于南京高校的校园文化是被广泛接受的观点。

1、南大卧谈会

光棍节的来历被人广为接受的是,它起源于南京大学宿舍文化。

1993年,南京大学“名草无主”寝室四个大四学生每晚举行“卧谈”,一段时间卧谈的主题都是讨论如何摆脱光棍状态,卧谈中创想出了以即将到来的11月11日作为“光棍节”来组织活动,从此,光棍节逐渐发展成为南京高校以至各地大学里的一种校园趣味文化。

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这个节日被渐渐带入社会,并随着成年单身男女群体的庞大,以及群体活动和网络媒体的传播,光棍节在社会流行开来,并由光棍节发展出了“脱光节”。

2、爱情故事

男主角木光昆,生于1970年(庚戌年)11月11日。由于名字特殊,从国小到大学外号都叫“光棍”。他在南大读大二时和一名女生开始了一场恋爱。只是没想到,幸福是那么的短暂,女生突然查出患了绝症,最终离开人世。在她走的那天,木光昆跑到顶楼,点燃蜡烛,吹了一晚的笛子。从此,木光昆似乎变了一个人。读大四那年的11月11日,也是他生日的那天,同宿舍的舍友们在南大第一宿舍的楼顶上陪他一起喝酒庆生。此后,关于木光昆的故事在南大流传开来,他的生日于是被定为“光棍节”。

“光棍节”的意义

“光棍节”,既非“土节”又非“洋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诞生于南京高校,是校园趣味文化的代表产品之一。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光棍节”的气氛,渐渐向社会弥散,如今,也已经成为南京年轻人的一个特别日子。

南京长江花园附近的茶餐厅浦菲站,十一日全天的包房早早被预订出去了,据说是七、八位年轻人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进行一次“相亲式聚会”。

相传当天光棍们都要吃糖葫芦,而且要一口气吃光,这叫“脱光”,要不然,来年还是光棍。

据说,《单身情歌》将成为这天的热门歌曲,在“光棍节”,借这首歌唱出“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这唱词,其实也是年轻人的爱情宣言。“光棍节”的热闹聚会是都市年轻人渴望爱情的一种炽烈表达。

另外,也有1月1日是“小光棍节”、1月11日及11月1日是“中光棍节”,而双11当天就是“大光棍节”的说法,而多年前的2011年11月11日,就是“超级光棍节”了!

双11  光棍节  购物节
“双11”光棍节演变成购物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购物节”的产生

“11月11日”“双11”,本来是单身人士的节日,通过网络媒体的不断渲染,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大众文化。

不知道从哪一年起,“双11”的疯狂优惠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带挈商家获得巨额收益,之后愈来愈多网购平台加入战场,推出“11.11优惠”。

文化节日是一种继承及传递文化的手段,通过特定的时间单位来延续文化以规范社会行为及维护社会秩序,并受到制度的约束。同时,文化节日具有民俗性、政治性及经济性。虽然“购物节”既不具备传统文化意义,也没有受到制度的影响,但是却成为被大众所认可并主动参与的节日。

“双11”从“光棍节”至“购物节”的演变,体现了节日主体与制度环境、市场结构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小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