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元买1万观众 直播带货流量销量全造假(图)

发表:2020-11-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直播带货 造假
网络直播带货市场背后隐藏“黑市”产业链。(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中国大陆即将迎来“双11”购物节,不少直播带货主也是费尽心思想藉着购物潮大赚一笔,也因此,一些虚构直播间流量的“黑市”产业链亦被意外曝光。

直播间只19人 屏幕显示40人正购物

大陆媒体报导,中国网络直播带货市场背后隐藏着一个“黑市”产业链,网络主播可花钱修改带货销量,增加观看人数、互动评论、点赞关注等,其中涉及抖音、淘宝、快手等多个平台。

据代增流量的公司Ginny表示,可承接直播间所有业务,包括人气、播放、点赞、评论、互动等,“1760人气仅需4.5元;直播间真人互动,带节奏涨人气”。在QQ上以关键词“抖音、快手、淘宝直播人气”检索,便会弹出多个这类的“群组”,成员从百人至千人不等。

记者以100元购买了增加1000人直播观众的服务,随机将抖音中一个正在直播带货的商家的“直播间”发给该公司。该直播间的观众人数在27分钟内,从79人迅速增加到1098人,有时甚至1秒钟可突然增加3、40人,这1000名观众更在直播间一直在线约4小时。

记者又随意为一家直播间选择了一项名为“小黄车”的服务,该直播间的屏幕左下方并不断出现“***(账号)等40人正在去购买;***(账号)等7人正在去购买……”的提示,但此时直播间其实只有19人。

对于风险问题,Ginny直言不用担心账号被封,“专门养了一批‘真人粉’,不是‘机刷粉’”。他介绍,工作室有几百人的“兼职团队”,每人手里都有好几部手机,接单后他们会将“任务”安排下去,为直播间的真实观众营造出“销售火爆”的假象。

16元买1万淘宝观众 带货销量能造假

除“抖音”外,淘宝直播平台亦有类似的谷人气招数。

据提供“淘宝人气助力”服务的商家“小一”透露,最基础的服务是在淘宝直播间增加“普通观看”、“高级观看”人数。前者只显示增加了多少观看人数,每增加1万人16元;后者每增加1000人14元,并可显示“正在购买”的字样,可设置停留时间,自带3%的真实在线观众。

“小一”称,为了活跃直播间气氛,他们还提供“真人互动”服务,1人1小时8元,很多经常冷场的主播都会购买该服务。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正在直播的淘宝店铺,在11月3日11时13分,该店铺实时观看人数显示为60人,支付16元购买增加1万人观看后,2秒钟之内该店铺观看人数一下子增至189人,然后又快速从189人跃至10634人。

记者又以“直播增加人气”为关键词在网上检索到十多个出售“直播间涨人气、提升直播间商品销量”系统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均宣称系统智能化、一人操控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台手机,自行在直播间互动。互动内容包括送礼、发言、送灯牌、点赞、“小黄车”等,可设置停留时间、发言间隔。

据其中一家提供服务的公司职员指,他们的系统可批量进行快手和抖音“保持人气”、“带节奏”等40项服务,控制10台手机价格为4800元、100台手机价格为29800元、控制千台手机价格更高。

除了在人气上“注水”,报导还指出,一些公司更宣称可修改直播带货的销量。据一家名为“乾坤网络”的公司介绍,他们有一种可以躲避抖音官方监测,修改抖音直播销量数据的方法。随着销量和好评率增加,除了让“不明所以”的观众下单外,直播平台官方也会推荐更多潜在的用户。

全国活跃主播数超40万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一天就有5万多场电商直播,每天观看人次超2.6亿。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主播不惜冒着账号被封禁、IP信任损失的风险给直播数据注水,背后是市场的困境。主播捞金的主要方式有三种,分别是“纯直播上架费”(业内称“坑位费”)、“纯佣金”或“佣金加坑位费”。 “佣金”指主播根据直播间销售额抽取分成,销量越高,分成越多;“坑位费”是主播介绍、宣传商品的固定出场费。衡量这两笔费用的关键点就是主播的“人气”,带货业绩的好坏是反映人气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