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自由化让美国衰落:中国却还在学……(图)

作者:陈平 发表:2021-11-1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10日讯】今天,就来讲笔者观察到的美国处理金融危机的教训。就是美国发生在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在老布什任上发生的储蓄贷款银行危机 Savings and Loan Crisis。

这个危机就是美国二次大战以来的Baby Boomers,他们的“美国梦”被打破了。不是中国崛起打破的,是阿拉伯产油国用石油武器打破的。

婴儿潮一代的甜蜜时光

此话怎讲?大家想想看,二战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凭什么一个普通的美国大学生,刚刚毕业找到工作,马上就可以拿到30年固定利率的抵押贷款,然后买房、买车。根本就不需要像东亚国家的老百姓那样,要耗费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积蓄才能去买一个房子。

凭什么?就凭美国罗斯福时代建立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计划经济”。

严格金融监管促成稳定繁荣风险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罗斯福知道,大萧条的源头,其实就是金融市场的投机,所以罗斯福时代实行了严格的金融监管,把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分开,而且还把跟老百姓有关的,没有多高的汽车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和商业投资贷款分开。

这个风险不大,为什么?你还不起了,汽车还在可以抵押;住房还在也可以抵押。但如果你这个房子是投资商业用房,比如说商铺,那就不行。当经济好的时候价格猛涨,经济跌的时候,那房子都空着,根本租不出去。

所以,美国能够维持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期的稳定、繁荣,实际上是实行了资本主义底下的计划经济。这个计划就是金融的计划。

中东国家的反击

但是,中东战争把美国这个梦打破了。

原来美国的汽车烧油,就跟烧自来水一样,便宜得不得了。但是以色列战争让中东国家非常愤怒,军事上打不过,但是他们可以用石油做武器。

那些石油公司的高管,都是美国训练出来的。而这些美国训练出来的高管,就会用石油价格做武器,打击西方经济。 

油价上涨逼出“利率倒挂”

油价涨了之后,美国的储蓄贷款银行就出现了利率倒挂。

什么意思?因为美国要稳定,所以当时房地产抵押贷款,大部分都是30年不变。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时候,贷款利率比如说才5%,现在石油危机来了之后利率暴涨,涨到10%以上,你说我银行贷款出去的利率那么低,然后我要吸引储蓄,存款的利率那么高,我银行不是肯定要破产吗?那怎么办?就搞金融自由化。

我告诉大家,这个金融自由化的鼻祖还真的不是里根,是里根的前任卡特,就是跟中国建交的,看起来很善良,自己亲自当木匠给老百姓盖房的卡特总统。 

储贷银行扩大经营范围

卡特总统一看利率倒挂,他就搞金融自由化,他就允许储蓄贷款银行扩大经营范围。这就和现在中国政府处理房地产泡沫,允许农商银行扩大经营范围,道理是一样的。

一扩大金融经营范围以后去投机,就增加风险了。所以在经济好的时候,这些银行很高兴,就跟中国前一阵搞的金融创新一样。等到里根上台的时候,卡特任上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断然采取措施,用高利率把通胀压下来。到里根接任的时候,利率又回落。

利率回落以后,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对银行来说是不是好消息?不一定。因为对于银行来说,前一阵是高利率,然后你去投机,做商业地产。然后现在利率又回来了,会产生什么问题?就是资产和负债两边到期的时间、风险的不匹配。

所以,金融最大的问题就是长期和短期利率来回的变动。然后现在中国宣传的,照了西方那套资产管理办法,能够化解金融风险,我告诉你,这都是吹的,都不是真的。 

修改会计规则掩盖银行损失“小窟窿”不补铸大过

那结果怎么样?结果是:美国国会出来一个更愚蠢的政策(这个政策也是中国央行应该吸取的)。

中国央行和美国美联储一样,有掩盖银行损失的动机。美国出台政策的还不是美联储,是美国的银行游说集团,去说服那些不懂金融的国会议员通过一个法案,就是想把银行账面的损失摊薄。

这个结果呢,就是把小窟窿变成大窟窿,等到大窟窿也瞒不住的时候,正好里根下台,老布什接班。

老布什是我认为美国总统里面最不会说话、最不会选举、但是最能干事的总统,所以老布什的功劳是被低估的。中国人派了那么多人去学日本广场协议的教训,却不来学美国老布什处理储蓄贷款银行危机的教训,是很遗憾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