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的辉煌与悲凉(图)

“金殿传胪”与“金凤颁诏”及没落败象

作者:乙欣 发表:2021-11-0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天安门是一座巧夺天工的宏大建筑
天安门这一座巧夺天工的宏大建筑,曾经有过不少肃穆盛大的时光,同时不乏落寞的悲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游历过北京的人,往往推崇天安门是一座巧夺天工的宏大建筑,称它不仅金碧辉煌,还气势磅礴、庄严雄伟。其实,赞叹天安门之际,千万勿错过与天安门紧密扣连的“金凤颁诏”与“金殿传胪”这两件大事,同时也得清楚曾有的悲凉。

明成祖朱棣在1402年称帝后,就做出重大决定——迁都北平。之所以选择北平,从北平兴起的朱棣另有3项考量:北平是龙兴之地,风水更胜南京;北平的位置重要、交通便利;北平深具丰富文化,显帝王气息。

明成祖决定后,即派造诣精深的蒯祥等知名匠师分工负责宫殿建筑群的设计及施工。皇城正门经过蒯祥精心设计,最终于1420年竣工,但时称“承天门”,而非天安门,其具“奉天承运”之意,且仅是一座3层楼式木牌坊,毫无今日雄大之姿。

《日下旧闻考》载道:“天安门初仍明旧,曰承天门。顺治八年重建,改今名。乾隆十九年,于东西长安门外增筑围墙,各设三座门,规模尤为闳整。”

明英宗天顺元年(1457),此牌坊遭火焚毁;明宪宗成化元年(1465)重建,但此次是建造了座重檐歇山式城楼;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入北平后,城楼毁于兵火中。直到清兵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清世祖福临在位8年后才下令重修。承天门改称为“天安门”。天安,取“受命于天,安邦定国”之意。天安门同午门、端门,均为宫城南向的三道大门。层层叠高展现雄伟的天安门,是第一道重要大门。

受到明、清帝王统治的百姓,定能感受到自己在仰视这座宏伟建筑物时的渺小,除了因为天安门高大壮丽又戒备森严,象征着不可侵犯的皇家威严,也因为它仿佛承接着天,令人肃然起敬。高达33.7米的天安门是一座令人望而生敬的壮丽建筑,无论伫立在城楼外或建筑体内观察,都能探察它极富特色。

首先,最下方是高1.6公尺的汉白玉须弥座,城楼则是盖筑于13公尺的高大城台上,同时有60根巨大朱柱支撑着,其东西面阔九间,南北进深五间,是取《周易》“九五,飞龙在天”之意,象征“九五之尊”。天安门还有鲜艳彩画、光灿亮眼的黄琉璃瓦、花纹多姿的菱花窗门,以及正脊与垂脊上的多只吻兽等物件装饰着。

不过,懂历史的人,绝对更明白天安门地位崇高、气势撼人的主因为何,同时会劝世人切莫错悉“金殿传胪”与“金凤颁诏”的精彩历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