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面临缺乏员工的困境(图)

作者:李木通 发表:2021-10-26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马逊
亚马逊无人商店(图片来源:David Ryd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自从去年疫情爆发后,我经营的旅馆面临前所未有的缺工问题,到今年春季情况未能改善,经理跟我谈话时总是愁眉苦脸重复的说:“没有人来应征,员工希望加薪”。我们在年初已经加过薪,每人平均增加7%,因此我采观望态度。有一天我一进门,经理就向我陈述所经历的苦情:“昨天只有3名清洁工上班,我从维修组与司机组调人过来,我也加入打扫行列,才勉强把房间清理完毕”。我吓了一大跳,我们一共有10多名清洁工,只来3名要清理125个房间是不可能的任务。这是一大警讯,我们的员工绝大多数都有十年的年资,平时相处都很融洽,不应该发生这种事情。在与经理深入探讨后,决定做大幅调整薪资,原则上全体员工从去年的薪资增加20%。

一年加薪20%是相当猛烈的擧措,一名清洁女员工在与经理对谈时,获知她的时薪将从$15美元增至$18,当面哭起来,说她从未预料会加这么多,感谢老板。听说后,我觉得有点惭愧,我只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出对公司最有利的决定而己。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最近亚马逊(Amazon)也正在大举招工,起薪是从去年的每小时$15调整到$18,刚好是20%。

加薪后就稳定了局面,但是员工缺额一直不能补足,几乎没有人来应征,不过情况还不是很严重,可以让员工加班来补缺。我听说有些旅馆因为缺少清洁工,一些房间失去出租的机会而影响收入,这是经营者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缺工的情况在餐馆业更加严重,很多餐馆都在门口贴上招工告示。最近美国劳工部发表的统计数据证实,美国企业正面临缺工潮。

美国企业正面临缺工潮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增加了23.5万个就业人员,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72万个。不过令人震惊的是,8月份劳工离职人数竟达430万人,创下200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回顾7月就业人数与自动离职的人数分别是,94.3万与405.8万人,也是离职人数远多于就业人数。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是餐饮业、住宿、零售、医护和社工等。讽刺的是,美国9月失业率竟然降至4.8%,写下COVID-19疫情以来低点,下降的主因是很多人离开劳动力市场。大量劳工的离职自然造成“企业缺工”,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美国劳动力市场职缺超过1040万个。再者,盖洛普(Gallup)数据揭露,近半数美国在职劳动人员正积极寻找新机会。这些数据告诉我们,美国企业正面临“缺工”、“员工不稳定”与“工资上涨”的压力。

为什么会有大量员工离职?主要原因可归纳为:

(1)受疫情影响,员工不愿意在必须与很多陌生人接触的环境下工作,如餐舘、旅馆、零售业等。

(2)疫情爆发一年多来,美国政府大量发放现金及补贴给美国民众,平时不积蓄的美国人突然有钱了,短时间内没有生活压力。

(3)征求员工的看板到处可见,不怕找不到工作,更可能找到更好、待遇更高的工作。

解决缺工问题

企业界也一直在努力想办法来弥补一些“缺工”的问题。以旅馆业为例,目前很多旅馆已经开始采用“每2天清理1次房间”或“每3天清理1次”作业方式,来解决一部份“缺工”的问题,因此“每天清理房间”恐怕将成为历史。另外,将来办理住房手续时,顾客所面对的不再是美丽的柜枱小姐,而是效率极高又不会犯错的机器设备,它可以接受信用卡付款、制作房间的卡式钥匙、以及印出收据。但是无论如何,这些应对远远不能解决眼前的“缺工问题”。

美国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企业缺工”引起“工资急速上升”,进而造成“通货膨胀”,大家都已经感受到购买力的萎缩。这种情况必须尽速解决,拖延下去必定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缺工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要看那些离职的员工什么时候会回到职场上,我们只能希望他们赶快回来工作。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