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肠胃问题多 2种“肠胃清道夫”别错过(组图)

发表:2021-10-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肉类
秋冬季是进补好时节,容易胃口大增,还经常多吃些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冬季是进补好时节,容易胃口大增,还经常多吃些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加上岁末年节将近,聚会增多,饮食不当更会加重肠胃负担,肠胃问题高发,体重增加。肠胃负担重有哪些表现呢?2种食物堪称“肠胃清道夫”,不妨经常食用。

肠胃负担重有3个表现

1、饭后腹胀

饭后2小时,甚至晚饭后第二天早上仍然会觉得腹部发胀,甚至出现胀痛,说明食物一次性摄入过多,胃还来不及完全消化,导致食物堆积在胃里,感觉腹胀。

2、口有气味舌苔厚

自觉口苦,口中有酸腐气味且舌苔厚腻的话,提醒要注意一下是否经常让自己的肠胃处于负重状态。

因为半消化的食物堆积在胃肠中,会使胃肠产生湿热,而湿热向上熏蒸口舌,经过长时间累积就出现口苦、舌苔厚腻、口中有酸腐气味等症状,应该尽快调整饮食习惯,改变肠胃中的食物长久堆积的状态。

3、大便性状出现异常

胃肠负担过重往往会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例如便秘、大便难以排出、不停放屁,或腹泻、排出的稀便中有未消化食物、气味酸臭等。

此因摄入的食物量远远超过肠胃可以负担的量,脾胃虚弱以致不能正常的运化食物,将食物残渣转化为大便所致。

4个习惯讨好肠胃

1、早起一杯温开水

每天早上起床时,胃肠道已经将食物消化完了,先将口腔清洁干净,喝一杯100ml温开水,少量多次慢慢喝,可以将胃壁上的残渣冲干净,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洁体内垃圾。

2、调整吃饭习惯

吃饭不定时,暴饮暴食对肠胃伤害很大。建议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习惯,两餐间间隔约4~5小时,如果中间饿了,可以在上午10点、下午3点左右,适当吃点水果、坚果、酸奶等。

3、红肉改为白肉

许多人会在冬天食用大量补品来御寒,火锅、牛羊肉等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补过头了。大量食用红肉可能会加胆固醇,还可能造成肠道内壁损伤,诱发胃痉挛、消化不良、胀气等病症。建议吃一段时间猪、牛、羊等肉后,多吃些鸡、鸭、鱼类等白肉。

4、每天吃蔬果

蔬果是纤维素的重要来源,有助于消化吸收食物,促进代谢废物排出,防止便秘,所含多种维生素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和养胃的作用。饭后30~40分钟后再吃水果,以免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出现胀气;每天水果食用量在200~400g左右即可,尤其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以免水果所含果糖会引起血糖波动。

2种食物堪称肠胃“清道夫”

1、苹果

苹果
苹果富含果胶,既能吸收肠胃里过多的水分,又能促进消化,可谓是肠道清道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苹果富含果胶,既能吸收肠胃里过多的水分,又能促进消化。成年人可以保持每天吃一个苹果的习惯,有助于刮油、促进肠蠕动和排便。建议早上睡醒后,或饭后半小时吃一个苹果,帮助促进肠胃蠕动,睡前不要太晚吃苹果。

2、红薯

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增进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力。可以把蒸红薯作为某一餐的主食,搭配蔬果、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或将红薯切丁,和小米、大米、薏米一起煮粥吃,去油腻促消化,但红薯不宜完全代替三餐主食。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