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头的中医治疗(组图)

作者:赖之菲 发表:2021-10-24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
中医也可治疗秃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说法,圆形秃属于一种突然发生的脱发病证,其病因复杂,而西药尚无有效疗法,且其治法有一定副作用,因此寻求无毒、无副作用的中药与针灸进行治疗具有现实意义。我们从中医病因病机、中医辨证论治与针灸治疗研究等方面进行文献的整理归纳。由临床研究结果来看,针灸治疗圆形秃有一定的效果,尤其以辨证论治用中药、辨证循经取穴针刺、局部梅花针叩刺、脱发区火针点刺,再结合姜为主的综合疗法效果更佳,建议临床推广治疗。

中医辨证分型治疗

中医认为发生为肝、肾、气、血功能失调,风邪入侵,致经脉不畅,发根失养所致。

毫针针刺疗法

“阿是穴”是指以病痛局部或与病痛有关的压痛(敏感)点作为腧穴(又称压痛点)。《千金方》中记载:“即得便快或痛处,即云阿是,灸刺皆验,故曰阿是穴也”。现代医学透过在脱发区用毫针针刺疗法加电针治疗斑秃患者,有达到一定的疗效。

(1)梅花针疗法

梅花针属于皮肤针,为丛针,浅刺疗法。它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促进脏腑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达到治疗脱发的目的。根据经络理论,用梅花针扣刺体表皮肤,能够达到调整脏腑虚实,调和气血,通经活络,平衡阴阳的治疗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以达到调和人体营卫气血的目的,促进毛发生长。而现代医学亦通过血液变化及甲襞微循环检测证实脱发患者皮损中存在“瘀滞”,故活血化瘀变成治疗脱发的常用方法。

用梅花针叩刺脱发区,能使毛囊周围的血流量增多,气血运行旺盛,疏通经络,促使毛球细胞的分裂活动增加,从而增强毛囊的活性以疏导局部气血,促进毛发新生。

(2)梅花针的综合疗法

于博文研究电动梅花针,对连续脱发的区域使用连续电波的梅花针来刺激患者。治疗结果说明,电动梅花针具有梅花针和电针刺的双重功能,不仅调节经络和经络,还可以促进气血和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而不损害皮肤。

梅花针具有疏导局部气血,促进头发新生的作用,用现代医学的理论来说是激发调整神经机能,旺盛局部血液循环,调节内分泌和神经系统,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针灸
中医学认为火针能温通经络、调和气血,从而增加正气,达到扶正祛邪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火针疗法

《黄帝内经》中的“燔针”是火针疗法的最早记载,而张仲景称其为“温针”、“烧针”。中医学认为火针能温通经络、调和气血,从而增加正气,达到扶正祛邪的作用。现代研究火针的高温可以将残留的表皮棘层病毒杀死,能迅速消除或改善局部组织水肿、充血、渗出等病理变化,促进神经再生,改善毛囊功能,使毛发再生。

现代研究大多认为,火针点刺的治疗机制是藉皮肤-孙脉-络脉-经脉的传导,产生调整脏腑气血、通经活络等作用,促使人体恢复正常,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并配合滋肾养肝、祛风活血的中药。与纯中药进行比较,发现结合火针治疗斑秃有相当的优势。

(4)综合治疗

透过中药口服、穴位注射、梅花针、TDP照射治疗做搭配,有显著效果。你应该赶快停止使用的洗发产品除了上面所列的危险致癌添加物应完全避免之外,其实还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添加成分!目前市面上卖的洗发乳价格低廉,pH值大部分属碱性,所以泡沫很多,很多人以为泡沫越多洗得越干净,但因过度去油脂而失去头皮保护层造成掉发,也会溶解皮脂中的黑色素造成白发!而化学洗发乳更不适合每个人,有可能越洗头皮越油,越洗越伤发、伤身。

本文由大树林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头发有救了!奇迹育发圣经:用精油、穴道按摩,启动黑发生长力,白发、掉发、秃发、受损发质都能改善!》,作者:赖之菲。

来源:大树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