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降低化疗产生的掉发量(组图)

作者:赖之菲 发表:2021-10-21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掉发
癌症化学治疗容易造成掉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后天的掉发原因里,化疗(化学疗法)是最明显造成落发的原因。化疗的原理是为了消灭体内快速生长的癌细胞,因为化疗除了杀死癌细胞之外,对任何快速生长分裂的毛细胞也会进行攻击。例如发根中的细胞。头发、睫毛、眉毛或是其他部位的毛发,都有可能被药物所影响而引起毛发掉落。每个患者对这些药物的反应都不同。在开始化疗的几周内,你可能会有部分或全部掉发。

接受化疗后约第3周左右会开始掉发,这是暂时性掉发,通常头发约治疗后3至10个月会长出头发。刚开始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头皮有轻微疼痛。通常治疗完后新生的头发,有可能颜色和发质变得不太相同,发质变得较卷曲,或是颜色较淡,但这些现象会随着身体的康复逐渐回复原本的发质。

约有1年时间需要戴假发,这时可仔细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品,有保暖、装饰、防晒的作用。短发能让掉发不那么明显,很快就可以回复原本发型,建议在掉发开始前就先剪短头发,开始掉发后,外出时,穿着深色系服饰较为适合。而在室内可绑头巾或使用毛巾帽,使脱落的毛发易于清理。打扫时,建议利用滚筒式或是宽面胶带清理掉发,这都是相当好用的工具。

哪类药物比较容易造成掉发?

高剂量、静脉输注、间歇性给予化疗药物,发生掉发机率较高,而合并治疗造成掉发的机率大过于单种的药物使用。

住院
癌症掉发可在室内可绑头巾或使用毛巾帽,使脱落的毛发易于清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做才能降低化疗产生的掉发量呢?

降低头皮的温度使血管收缩,血流量降低,减缓毛囊代谢速度,以及降低进入细胞的药物含量。但头皮降低的温度要低于24℃,所以可能造成病人的不适或引发头痛,但一般来说,约有50~80%的病人因此降低掉发状况。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有效的预防化疗引起的掉发,因此维持健康的身体是最重要的喔!

平日营养补充拯救头发

研究显示,只要改善饮食,摄取对的食物,是快速拯救头发的秘方。

★缺乏锌:体内二氢睾酮活性增高,毛囊微小化,造成掉发,头发失去光泽。

可补充食物:生蠔、牡蛎、鱼类、扇贝、动物肝肾、核桃、羊肉。

★缺乏铁:导致红细胞携氧能力下降,毛囊缺氧导致头发干枯、掉发,甚至加速掉发、头顶毛发稀疏。
可补充食物:紫菜、鹅肝、发菜、花生、黑芝麻、文蛤、谷类。

本文由大树林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头发有救了!奇迹育发圣经:用精油、穴道按摩,启动黑发生长力,白发、掉发、秃发、受损发质都能改善!》,作者:赖之菲。

来源:大树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