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谈“东汉政变”:暗示官员要么为习而战要么别参战(图)

发表:2021-10-22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媒突然大谈“东汉政变”,背后隐藏中共高层内斗激烈的信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党媒突然大谈“东汉政变”,背后隐藏中共高层内斗激烈的信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继中共军报罕见发文,大谈明朝的太上皇复辟政变的“夺门之乱”之后,党媒再撰文讲述“东汉政变”,借谈论毛泽东推荐的《黄琼传》和《李固传》影射权力斗争,似乎暗示中共官员要为习而战,或者别参战。随着中共二十大换届临近,中南海高层内斗已进入白热化,并逐渐摆上台面。

习近平掌控的《学习时报》近日首发了一篇题为“毛泽东为什么要给老战友荐读《黄琼传》《李固传》”的署名文章,随后官媒人民网等转发了这篇文章。

正值中共二十大前人事重新布局的关键时刻,党媒、官媒突发文回忆毛泽东当年如何敲打政治对手,了解中共政局的人士认为,这背后隐藏着权斗的政治信号。

毛泽东向中共元老荐读《黄琼传》《李固传》

先来梳理一下这个历史事件的背景,黄琼(86—164年),和李固(93年-147年)都是东汉时期的人物,那时的权臣梁冀,在朝堂上专横跋扈,虽非皇帝却“挟天子以令诸侯”,以“太上皇”自居,最终却被皇帝以突然袭击发动政变的方式灭族。

李固不畏惧梁冀权势,在立新帝的问题上,一再激怒梁冀,梁冀希望立自己的妹夫——15岁蠡吾侯刘志为皇帝(即后来的汉桓帝),但李固不同意,最终被梁冀杀害,曝尸街头;而黄琼则是在梁冀当权时称病拒绝做官,后来梁冀势力被除后,才出来继续受重用。

汉桓帝在梁冀的阴影之下,当了整整13年的傀儡皇帝,最终他忍无可忍,联合亲近自己的5位宦官成功发动政变,诛杀了梁氏外戚集团。

1965年8月30日,毛泽东向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彭真四个中共元老荐阅《后汉书》里的《黄琼传》和《李固传》。而这四人则是按照中央传阅文件的程序送阅的。表面上毛是意在提倡黄琼、李固“以国家大事、社稷安危为重”,不计个人名利官职,“谏诤君主的致仕之道”。

当时,这4人都手握重权且与毛有明显的路线之争。几个月后(第二年),毛泽东就发起了消灭政敌、重掌权柄的“文化大革命”。在文革中除周恩来外,刘少奇、邓小平、彭真都在文革中被整得很惨。

《学习时报》的文章在结尾点出毛当年的动机之一,是要传递“心里想说而一时还没有说”的想法与思虑,更点明“这是毛泽东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采用的一种独特的老战友之间的交流方法”。

习近平就是那个“新皇帝”?

时政评论人士李大宇20日在其自媒体频道《新闻拍案惊奇》中指出,这个故事,被当今的党媒再拿出来晒,意思再明白不过了。习近平就是那个“新皇帝”,“梁冀”的角色恐怕是现今江泽民集团的顶层人物,只剩下几口气残喘的江泽民,或是还能蹦跶几下的曾庆红。

大宇说,党媒的这篇意思是号召中共党徒,要么为“新皇帝”习近平奋起力争而死,要么你像黄琼一样,什么也别做,称病退出,别参与“梁冀集团”的事。毛当年推荐了这篇文章后,第二年就文革了,习近平当局如今推出这篇文章,也说明他今后有大动作,特别是明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关系到习政权的延续。

大宇指出,这篇文章的作者“徐中远”比较有背景,他曾在中共重量级元老宋平的中组部下面当过处长、副局长;在曾庆红负责中办的时候,他做了中办秘书局的副局长,2000年代,又担任过中共中办老干部局局长,2014年又开始帮助习近平推销“中国梦”。是这样一个跨越了中共几代领导人的官员。

这一篇文章,在六中全会和二十大前夕,还有赵克志所宣称的叫孙力军团伙来自首的“窗口期”等等这些敏感的时间点之前发出,还是在人民网和专门捧习的《学习时报》上发表出来,绝非偶然。

大宇分析,中共已经掌握着一批要整治的重点对象的“黑名单”,势必在二十大之前的某个时段,进行一场官场“大清洗”,一定会涉及高官,如果是孟建柱、郭声琨这类的,如果下来了,那都不算特别重磅,曾庆红这一级别的可能都不要排除。

军媒大谈“夺门之乱”的政变

而此前的10月11日,中共军方喉舌《解放军报》刊发一篇名叫《常令名节不堕地》的文章中,竟然出现明朝著名的太上皇复辟—“夺门之变”。由于中共军报罕见大谈太上皇复辟政变,令外界猜测江习内斗加剧。

史上“夺门之变”,又称南宫复辟,是明代宗朱祁钰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发生的一场政变,太上皇朱祁镇成功复辟,夺回皇位。

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10月16日在《新闻大破解》节目中分析指出,“夺门之变”是宫廷斗争的预告片,从现在开始到明年9月“必然会有大斗特斗”,而斗争一定会涉及政治局以上的人物,或政治局常委,甚至是前任党魁。

明居正分析,从文革之后中共很习惯古为今用、含沙射影,2015年6月中共官方推出了一本书叫《庆亲王 你懂的》,就是针对曾庆红的。如今有资格做“太上皇”的人只有胡锦涛、江泽民和曾庆红。他们当中,胡锦涛看来不会干夺权的事;江泽民看来也没力气干这事了;所以大概是指曾庆红了,过一阵子如果中共又拿出“庆亲王”来说事,那就知道谁是“太上皇”了。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也认为:“中国(中共)现在的权力斗争,内部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外部很难看得出来,但是说最近的一连串动作,很明显里面的权力斗争已经非常非常激烈。”“我看现在的这种斗争,应该是在二十大之前,这种两个大派系的角力,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