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的灵魂(图)

作者:云松 发表:2021-10-15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人
成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它浓缩了历史,融进了文化。(绘图:志清/看中国)

成语汉语中特有的短语,是具有特定内涵的约定俗成的语言。成语是汉语的一大特色,是汉语独有的语言,其他民族的语言中是没有成语的。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美、最丰富、内涵最大的语言,而成语又是汉语中最璀璨的明珠。甚至可以说,成语是汉语的灵魂,是成语赋予了汉语的生命。如果没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成语,汉语又是多么的苍白贫乏。学习汉语必须了解成语。

成语一般是四字一组的短语,非常简短,简洁生动、音节优美、琅琅上口、典雅深邃,而且内涵很大。汉语中现存的成语非常丰富,有几万条之多,是一个非常珍贵的知识宝库。

成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它浓缩了历史,融进了文化,经过了千百年的演变而形成丰富。可以说,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都包涵在浩瀚的成语之中。因此,成语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

成语直接来源于历史。它不是人编造出来的,而是在历史的演变中自然形成的。每一个成语几乎都有一个故事、一个典故,有它的来历。比如说,一想到“纸上谈兵”,马上就会想到长平之战;一想到“草木皆兵”、“风声鹤唳”,马上就会想到淝水之战;一想到“围魏救赵”,就会想到孙庞恩怨;一想到“四面楚歌”,就会想到楚汉风云。那些历史事件、历史经验、历史教训,甚至后人对历史的评价感叹,千言万语,都浓缩进了短短的一个成语之中。所以成语才有那么大的内涵,那么强的生命力,千百年来流传不衰。熟知成语典故之人,一读到成语,那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就鲜活生动的再现眼前;对历史不太熟悉之人,也会明白成语中引申的内涵。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给人的教育启迪,通过成语这种方式,就把它的精神实质流传了下来。各朝各代都留下了许多成语,各朝各代的文化和历史也都保存在成语之中。所以成语又有各朝各代鲜明的文化特点和时代特色。

成语还有着强烈的情感、价值观和鲜明的形像感。成语中有褒有贬,扬善抑恶的价值取向十分明显。有些抽象的感情、概念,用语言很难描绘,但一个普普通通的成语,就可以把人的感受完整而准确的表达出来,这是成语特有的魅力。比如唉声叹气、哀哀欲绝、哀思如潮就把人悲痛的感觉栩栩如生的描绘出来;比如目中无人、昂首向天、昂首阔步,就不一个人的骄傲自大活灵活现的刻画了出来;“三顾茅庐”表达了刘备的求贤若渴;“鞠躬尽瘁”表达了诸葛亮为国操劳的精神。仁、义、礼、智、信等这些具有重要内涵的概念,在成语中都有形像和生动的表述。成语是包罗万象的,任何事物都有相应的成语准确的表达出来。恰当的引用成语,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你的文章添辉加彩。

语言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没有语言就没有文明、就没有智慧和创造,就没有一切。成语的产生形成,和汉语的特点有直接关系。古汉语文字洗练、惜墨如金、高度提炼,这是成语产生的原因之一。古代的文人墨客喜欢作诗,习惯用诗歌这种艺术形式言志抒情,而诗歌创作有着很严格的韵律要求,要求文字非常精炼,在严格的韵律下,用最少的文字表达最丰富的情感和最大的内涵,因此古人在诗歌的创作中,产生了大量的成语。如“煮豆燃箕”、“老骥伏志”、“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等成语,都来源于诗歌。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神传文化。释、道、儒三教交相辉映,奠定了中华文化的基石。所以,三教思想在成语中都有大量的反映,是成语的主要来源。中华文化中,儒教是主流,读书人也称儒生,所以,反映儒家思想的成语是最多的,体现仁、义、礼、智、信等儒家思想的成语俯拾皆是,数不胜数。反映佛家思想的成语也很多,如“大彻大悟”、“三生有幸”、“顽石点头”、“天女散花”、“回头是岸”、“明心见性”、“慈悲为怀”、“指点迷津”等成语,都是反映的佛家思想。反映道家思想的成语也不少,如“水滴石穿”、“清静无为”、“鲲鹏展翅”、“道法自然”、“弄玉吹箫”、“上善若水”等等。三教思想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沉淀,大大丰富了成语宝库。

共产邪党建政后,有系统、有目的地破坏中国传统文化。文化大革命“破四旧”,大量古籍典章付之一炬,传统文化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邪党的党文化,老百姓几乎接触不到传统文化。但是大量成语还在流传着,成语几乎成为那个时期中国人民和传统文化联系的唯一纽带。

但是随着邪党的破坏、道德的下滑、观念的变异,很多成语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人们已不懂得一些成语的真正含义了。比如说“视死如归”,很多人就理解为不怕死,其实这句成语有宗教内涵。宗教中认为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而不是肉身,而元神来源于天上,那是人真正的家园。肉身死亡了,道德高尚之人元神就回到了天国,所以这个成语中包涵着宗教中豁达的人生观和宇宙观,并不是现代人理解的这么肤浅。

比如说“天壤之别”,现代人的理解就是人的财富、地位、等级差异很大,其实天壤之别的真正含义是指人与人之间道德境界的差异很大,而并非指社会等级,道德高尚之人,死后将去天堂;道德低下之人,死后将下地狱,这就是天壤之别,和人的财富地位没有丝毫关系。

比如说“大智若愚”,现代人的理解就是这个人很聪明,但故意藏拙。其实这个成语的真正含义是指那些有道之士,了透生死,看破浮生,名利富贵视为粪土,辱骂欺凌毫不动心,在常人的眼里好像不可思议,就像傻子一样,其实他的智慧和境界和常人相比不知要高出多少。

(原标题为:【神传文化】漫话成语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