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古人祛病 重阳节插茱萸辟邪防瘟疫(组图)

瘟疫与吴茱萸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1-10-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茱萸
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图为吴茱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茱萸中国人耳熟能详。但又有多少人能知道九月九日是历史上几次神仙战胜瘟魔的日子。重阳节和华人新年一样是庆祝正邪大战胜利。重阳节插茱萸是因为茱萸可以辟邪。从医理上讲,瘟疫是极寒的邪祟所致,茱萸性温,味辛,等等特性正好抵御邪祟,扶正祛邪。

春秋战国时代,吴茱萸原生长在吴国,称为吴萸。有一年,吴国将吴萸作为贡品进献给楚国,楚王见了以为是什么草,大为不悦,不听吴臣解释,将其赶了出去。幸亏楚国有位精通医道的朱大夫追去留下了吴萸,并种在自家的院子里。一日,楚王受寒而旧病复发,胃疼难忍,诸药无效。此时,朱大夫将吴萸煎汤治好了楚王的病。当楚王得知此事后,立即派人前往吴国道歉,并号召楚国广为种植吴萸。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朱大夫的功劳,楚王把吴萸更名为吴茱萸。

后来,吴茱萸成为古代中国人生活的重要的一个思念亲人的象征。“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这首千古绝唱表达了对家乡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还反映了古代重阳插吴茱萸这一民间习俗。

吴茱萸

其实重阳节登高插茱萸实际上是为了避灾祛邪,唐时重阳节登高茱萸插头习俗的流行。茱萸是重阳节特有的辟邪物品,佩茱萸成为重阳节俗的主要标志,因此登高会也称“茱萸会”,重阳节被称为“茱萸节”。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

很多关于重阳节来历的传说都和瘟魔有关,不管是“重阳女消灭瘟魔”还是“恒景求道斩杀瘟魔”,最终都是在重阳节这一天消除的灾祸,让人们获得平安和健康,因此茱萸雅号“辟邪翁”。

菊花
重阳节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令人长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荆楚岁时记》:“九月九日宴会,未知起于何代。然自汉至宋未改。今北人亦重此节。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这也反映了我们祖先具有预防疾病的科学思想。

因此重阳节的本质和除夕、过年是一样的,是一种庆贺消除灾祸的节日,而不是什么“因为日子吉利所以庆祝”,庆祝是因为这天经历一些比较危险的东西而平安地度过了。

吴茱萸中成药

茱萸属芸香科植物,分布于长江流域和华南一带。茱萸苦辛性温,功在温中、行气、止痛。茱萸对呕吐吞酸、腹痛泻痢均有奇效。

瘟疫通常是极寒的病毒所致。茱萸对其正好有排除作用,能够扶正祛邪。

此时又值大疫,大家家中不妨准备一些吴茱萸,出门前服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