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枕头潮 阳亏床不暖”指啥?有道理(组图)

发表:2021-10-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人在房子前草地上
人的体质和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传统中医博大精深,在中医的角度认为,人的体质和健康有很大的关系,人的体质包括很多种,例如有阴虚阳虚湿气重、火气大等等,当体质出现改变的时候,就更加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

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阴虚枕头潮,阳虚床不暖;湿重鞋跟偏,火大腰带短”。这种说法是什么意思?有没有道理呢?以下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说法。

1、阴虚枕头潮

睡觉的女人
阴虚的人在睡觉的时候容易出现盗汗的现象。

“阴虚枕头潮”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就是说阴虚的人在睡觉的时候,容易出现盗汗的情形,导致枕头都被浸湿了。

为什么阴虚的人会出现盗汗的现象?这是因为在中医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体液是属于阴的部分,如果体内的阳气不能镇住阴的话,就会产生虚热。而在晚上的时候,虚热变成汗液流出来,就是我们常说的“盗汗”,也就是为什么阴虚的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盗汗了。

同时,在晚上的时候,人体表面的卫气不足,和白天相比更容易出汗。这就是盗汗的基本机制,也是人体主要的代谢途径。

2、阳虚床不暖

和阴虚类似的还有一个体质叫做“阳虚”,这句话从字面上的意思理解,那就是阳虚的人在睡觉时被窝始终暖不起来,其中的原因是这样的:阳虚指的是身体向上和推动的作用减弱,如果存在阳虚体质,就会出现四肢怕冷和精神萎靡,无精打采的现象,这些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表现。

因此,阳虚体质的人正是因为体寒,所以在睡觉的时候被窝很难暖和起来,即使睡觉的时间比较长,也是感觉凉飕飕的。

3、湿重鞋跟偏

在公园散步
湿气重的人鞋跟磨损的程度会比较严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湿重鞋跟偏”的意思是指体内湿气重的人,鞋跟磨损的程度会比较严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体内湿气最大的一个副作用就是让身体变得沉重,尤其是我们的四肢。所以走路的时候,对鞋子的磨损程度也就更加的剧烈而导致鞋跟的磨损。

4、火大腰带短

“火大腰带短”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实际上说的是体内上火的人都比较瘦。因为人体上火的话,会导致体内新陈代谢比较旺盛,自然就消耗掉比较多能量,也容易产生饥饿的感觉,自然就会瘦一些了。

以上就是有关这句民间俗语所言,对于不同人体的体质介绍,从中医的观点看来,体质对于人体的健康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