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人质斯帕弗打破沉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0-03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25日凌晨,两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右1)和康明凯(右2)在华为高管孟晚舟获释后被中共释放,回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1)去机场迎接两人。(图片来源:加拿大联邦政府)
2021年9月25日凌晨,两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右1)和康明凯(右2)在华为高管孟晚舟获释后被中共释放,回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1)去机场迎接两人。(图片来源:加拿大联邦政府)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日前孟晚舟人质加拿大人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在中国监狱度过了1,020天终于重获自由,10月1日他首度打破沉默,发表了获释后的声明。

《环球邮报》报导,斯帕弗在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很高兴终于能与家人团聚。当我开始了解我们从加拿大人和世界各地的人那里得到的持续支持时,我感到很谦卑,谢谢你们,”斯帕沃尔在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

“我很感激外面和我周围的简单事物。”

斯帕弗和康明凯几乎一直被关押在不同的监狱中,大部分时间是单独监禁。

该消息包括一张微笑的斯帕弗和一只大灰狗的合照。

声明最后说:“此时,我的家人请求你继续尊重他们的隐私,不会提供进一步的评论。”

9月24日,在美国司法部放弃对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后数小时,被中共当作人质的斯帕弗和康明凯(又称两名“麦克”)一同获释返回加拿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10月1日访问白宫,鲍达民透露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就斯帕弗和康明凯一事感谢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帮助。

孟晚舟被捕后,两名“麦克”被中共逮捕并被控间谍罪,被广泛认为是对加拿大逮捕孟的报复和人质外交。今年8月,企业家斯帕弗被控向康明凯提供军事装备照片而被判11年监禁。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2017年起在国际危机组织任高级顾问,还未被判刑。

过去的近三年里,孟晚舟在温哥华的千万豪宅中被软禁,除了脚上戴一只电子镣铐外,可自由活动,包括与法律团队讨论案件。这与两名“麦克”在中国狱中的待遇可谓天差地别。斯帕弗和康明凯在拘押期间不得与律师见面,甚至连加拿大驻华大使都很难见上一面,还要面对24小时的灯光和不间断的审讯。

上周五晚,斯帕弗和康明凯在鲍达民的陪同下乘机离开中国,周六清晨,两人乘坐加拿大军队挑战者喷气式飞机抵达他的家乡卡尔加里,在康明凯前往多伦多的最后一站前,两人受到了总理特鲁多的欢迎。

人质外交引全球警醒

有评论指,中共的人质外交引起加拿大人的强烈反感,也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息:得罪中共小心本国公民需要付出代价。拜登司法部以孟晚舟承认欺诈银行的事实为条件放弃引渡和起诉,被批是对中共绥靖。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受访者对中国(中共)持负面看法。抵制华为的情绪日渐强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数周内将宣布是否禁用华为5G设备的决定。

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Seton Hall Law School)研究中国刑事司法的陆梅吉(Margaret Lewis)教授告诉法广:“孟晚舟所经历的与他们所经历的可谓天壤之别,他们最痛苦的磨难已经结束,但经历的创伤仍会持续下去。”

相关新闻: 孟晚舟案曝华为性质 美加紧封锁

热点专题 华为孟晚舟被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