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双控风暴 广东电价飙涨25% 多省跟进(图)

发表:2021-10-01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 东北 中央 甩锅 党媒
辽宁省沈阳市街头漆黑一片;商家选择点蜡烛营业。(图片来源:微博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1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近期严格执行“能耗双控”政策后,多地传出停产断电消息,从沿海经济重镇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一路扩至东北三省,甚至包括首都北京,民间苦不堪言。然而,日前竟再传出,中国多省宣布10月起电价上调,其中广东电价更飙涨25%,引发外界关注。

央视财经报导,广东省发改委9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10月1日起,广东省将拉大峰谷电价差,峰平谷比价从现行的1.65:1:0.5,调整为1.7:1:0.38。根据广东省电力系统运行实际情况,具体电价时段,高峰时段为10时至12时、14时至19时;低谷时段为0时至8时;其余时段为平段。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陶飞达表示,尖峰电价在峰谷分时电价的峰段电价基础上上调25%,但同时强调,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与尖峰电价实施范围均不包括居民用户,居民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除广东外,浙江、内蒙古、宁夏、上海、湖南等地也陆续传出调涨电价的消息。

如内蒙古工信厅、发改委规定,自8月起,蒙西地区电力交易市场燃煤发电电量成交价格在基准价基础上可以上浮不超过10%;湖南发改委规定,自10月起,在确定电力市场交易基准价格的基础上,引入燃煤火电企业购煤价格作为参数,按一定周期联动调整交易价格上限。

浙江省发改委也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10月15日起,提高大工业尖峰电价每度5.6分、高峰电价每度6分,降低低谷电价每度6.38分。此外,尖峰时长从每日2小时增加到4至6小时。

广西发改委则发布《关于完善广西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鼓励工商用户储能,并将在高峰电价的基础上调涨20%,形成尖峰电价。

此外,贵州、安徽采取拉大离峰、高峰电价的做法,内蒙古、宁夏、上海、湖南等地则陆续开放电力公司可引入燃煤价格等作为参数,依周期调整电价,涨幅约在10%。

随着各地电价上调,有分析认为,从电价着手“以价限量”或许是解决目前大陆缺电的方式之一,但代价就是工厂停摆、经济衰退。美国国家气象局则推估,2021年末到2022年初有高达8成机率发生“反圣婴现象”,届时更寒冷的冬天,恐怕才是民生用电的最大考验。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到8月的发电量统计,火力发电量占全中国发电比重的71.9%,远高于其他发电方式,这一波缺电最主要就是火力发电供应不足,而其中关键因素是,自今年7月以来,火力发电的煤炭出现供需失衡,中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国是澳洲与蒙古国,中共为“惩罚”澳洲,拒买澳煤,同时又减进蒙古煤,导致煤价爆涨,发电成本更昂贵。

如今,在各地不断传出限电、停产后,官方又宣布电价调整计划,此举恐很难不令经济恶化、民怨加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