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省突发限电令 拉闸限电席卷全国(图)

作者:李师笑 发表:2021-09-28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超过九省突然发出大限电令
九月下旬前后,中国超过九省突然发出大限电令。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免费图片Shubert Ciencia,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师笑综合报导)九月下旬前后,中国超过九省突然发出限电令,致使不少企业限产停产。由于实行“能耗双控(能源消耗总量和消耗强度双控)”政策,多家上市公司遭限电停产,多个省份的电力供应处在紧张的状态。广东省的情况较为严峻,广东省政府在9月25日表示,省内的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但是因为煤炭供应、燃料价格以及机组长期顶峰发电设备存在缺陷等多因素的影响,使得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因此形势严峻。

企业限电影响超过10省份

限电影响了多省份多产业的工厂营运状况。在黑龙江,已有部分钢铁企业开始受限电影响。目前,已有两家黑龙江钢铁厂接到限电通知,其中一家从当日起螺纹钢产量减产50%,复产时间待定;而另一家则宣布从9月25日起一座高炉将停产检修26天。

《观察者网》报导,在江苏、浙江、广东、湖南、云南、山东等10余省份也有多间企业收到“停电限产”通知,涉及包括化纤、水泥、印刷、纺织、冶金、光伏、石化、电镀等多个高能耗行业。突如其来的限电措施下,一些企业措手不及,有的企业已临时限产或临时停产。

从9月上旬开始,中国大陆“能耗双控”突然升级,多省区企业相继收到强制限电、限产、停产通知。根据各地通知,限电时间至9月末或至10月中旬不等,甚至还可能将持续到年底。

广东省发改委本月25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即“限电令”,许多企业被迫采取“开三停四”或“开二停五”的错峰用电办法。

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是电力紧张主要原因

《首席财经观察》9月26日发表的《限电停产席卷多地!一场惨烈战争打响!》一文提到,探究限电原因,一方面是为了实现低碳化,实现碳中和目标,更重要的原因是电力不足导致的电力紧张。

文中提到,最近一个月煤炭价格暴涨,动力煤、焦煤、焦炭累计涨幅分别为56.09%、34.14%、23.03%。目前动力煤的价格,在经历了年初的暴涨后,最近一个月再次暴涨,过去一个月的涨幅就已经差不多达到50%。

这已经创下了煤炭价格的历史新高。由于煤炭价格的暴涨,导致当前很多火力发电厂压力山大。所以在煤炭价格暴涨后,已经有一些火力发电厂,面临亏损压力。

发电量紧张,用电量却没有减少。

中国天气南方罕见“秋老虎”,多地或将打破9月下旬连续高温纪录。南方超期高温,用电量加大是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要保证在建工程用电,一些建筑企业工地用电增加,公路铁路、港口桥梁在建项目,国家大型工程、重点工程都没有停电。

行业内人士表示,煤炭库存减少也是一个原因,今年7月、8月、9月一直电力都比较紧张,7月、8月广东电力紧张是因为煤炭库存减少,大家都在抢煤。这样持续下去会延续到最后一个季度。现在也进入枯水期,水力发电没法进行。

大陆媒体《证券时报》报导,辽宁省26日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坦言7月以来,由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省电力短缺,9月23日至25日,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

报导说,为防止全电网崩溃,东北电网调度部门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限电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限电令若成常态台湾厂商或会加速移出中国

中国强力执行“能耗双控”政策下,台湾工研院估计,苏州及昆山这波限电措施,恐将影响台湾PCB厂商第三季营收1%至1.5%,未来限电若成为常态,台厂势必要加速将产能移出中国。

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产业分析师张渊菘表示,根据各家厂商发布的公告内容,苏州及昆山这波限电时间是自9月26日至9月底,之后会再放“十一长假”,估计将影响厂商7至10个工作日。

张渊菘指出,这次限电将对多层板厂商影响比较大,因为多层板是台湾PCB厂生产的最大宗产品,且在中国大陆生产比重较高。个人电脑、汽车电子及服务器等产品领域可能受到连带影响。

他说,由于因应贸易战及疫情,台湾PCB厂商已将降低中国大陆生产比重列为长期发展策略,目前中国生产比重仍占约六成,未来中国限电若范围扩大或成为常态,台厂势必要加速将产能移出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