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90后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09-29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来非凡的社会变化的数字革命。
带来非凡的社会变化的数字革命。(图片来源:Bruk bildet/CC BY-NC 4.0)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新书《中国青年》(China’s Youth:Increasing Diversity amid Persistent Inequality)强调,互联网已经“融入了中国年轻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反过来,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出生的庞大代际群组,总计约1.75亿人,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结构、社会空间和社会联系。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本周刊登的《中国青年》节选指出,数字革命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并且对90后的影响最深。出生于计算机的商业使用和普及,成长在手机和互联网时代的90后,其鲜明的特征,不仅反映了数字革命的非凡变化,而且他们还将塑造中国的未来。

90后对社会结构的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节录的文章指出,中国的 90后和更年轻的年龄组一起,既是社交媒体平台和新数字设备的主要消费者,又是贡献者。2017年,大约85%的TikTok用户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腾讯在2011年推出的微信,2017就扩大到9.38亿名月度活跃用户,其中年轻人使用率极高,几乎100%的20多岁和30岁出头的城市专业人士都在使用微信。

90后年龄组在数字领域的突出作用,已经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关系。几千年来,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严格的亲属等级制度和共同的地理渊源之上的。在中国的传统社会结构下,即使在比较叛逆的时期,如20世纪的「五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年轻人也是被家庭和整个社会中的成熟成年人或长者来引导。

但在数字时代,年轻人是“自己的旗手”,他们已经占据了电信革命的前排座位。更多的时候,90后年龄段的人在引导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跟上时代的步伐。总的来说,90后很可能不再把自己看作是国家过去的创造者,而是国家未来的创造者。

90后拓展了社会空间和虚拟领域

《中国青年》节选写道,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中国一直存在着两个舆论场:一个是官方舆论场,另一个是民间舆论场。但由于官方媒体在中国无处不在,前者主导了后者。

随着互联网及其应用对传统媒体的颠覆,公共传播和舆论场的扩张正在加速。网络直播作为一种融合了社交网络、新闻与评论、游戏与体育、电影与电视、演艺与广播等多种媒体的新媒体,在中国的年轻人中特别受欢迎。网络直播流的观众总数,从2017年的3.43亿增加到2020年的5.62亿。

根据2018年4月《中国青年研究》发表的报告,大多数网络直播者来自90后年龄段(78%),超过80%的观看直播者也是90后。网络直播以其独特的个人表达和互动性特点,低门槛和无等级制度,以及直播的自发性和随机性,使90后变成了一股变革的社会力量。

与前几代人相比,年轻的中国网民群体获得知识和了解世界的方式,已经更加便捷和迅速。尽管中国政府有审查制度,而且由于长城防火墙的存在,人们很难获取信息。但今天的中国年轻人经常想办法突破这些限制,让自己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一些人通过旅行和国外学习获得了第一手的海外经验。根据《金融时报》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的千禧一代,目前占所有中国护照持有者的2/3。

许多中国学生参加了美国大学提供的在线课程,一些学生还来到美国学习。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美国大学校园里的34%,或超过36万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大陆。2013年,有超过3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的高中就读,占美国外国高中生总数的46%。与中国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不同的是,年轻人在网上和网下,都与外部世界更加融合。

社会联系和公共需求的新边界

在社会联系方面,互联网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往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的一项研究,城市专业人士的社交圈,比社交媒体之前的时代大10倍。同时,在虚拟空间中分享的社会身份和群体情绪,也可以成为网络的一种新方式,或成为煽动群体事件的触发因素。

此外,各种利益集团和弱势社会群体,往往通过数字手段加强他们的网络联系。中国的年轻人利用社交媒体支持性少数群体,并接触更广泛的公众,有效地与共产党讨价还价。近年来,他们就经济不平等、环境恶化、食品药品安全、妇女权利、儿童保护、动物权利等有争议的问题,发起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网上抗议活动。

文章最后表示,90后的与众不同,他们和中国执政党耐人寻味的关系,他们的焦虑和野心,以及他们对国家在世界上的作用的看法,反映出不容忽视的重要演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