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无情话 常读有用书”是啥道理?(图)

发表:2021-09-24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少说无情话是积德行善,多读有用书可陶冶身心。
人生在世,少说无情话是积德行善,多读有用书可陶冶身心。(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苏格拉底曾说:“人有两耳双目,只有一舌,因此应多听多看少说。”

不说无情话,多读有用的书,是一种身心的修养

话要少说,闲谈莫论是非,修德持正;

书要多读,静坐常思己过,精益求精。

【01】不说无情话

和善地讲话,会让人如沐春风;而讲伤人的话,则会让人心寒。

人在情绪激动时,容易被情绪控制,口无遮拦,脱口说出一些极其难听的话。

虽然说者无心,但听者有意,可能一个不恰当的字就触到了对方的伤心处,不知觉就破坏了彼此深厚的感情。

恶语出口覆水难收,因此万事须慎言。

慎言即三思而后言,要知道“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我们说话前不妨在心里掂量一下,应不应该说,说出来又是否合适。

有时候,一句有口无心的话,一句词不达意的话,都可能让对方误会,关系生出嫌隙,毕竟话说出来,每个人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夫妻相处,多想想对方的付出,不讲绝情话;教导子女,多想想孩子的优点,不讲狠心话;朋友交往,多想想他人的好处,不讲伤人话。

说无情话,逞一时之快,既伤他人,又伤自己,不是智者所为。

【02】常读有用书

朱熹说:“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读书之乐不必多说,少时或许不懂,但老时定能领悟。

我们孩童时便从书本里了解世界,树立三观,将白纸上的黑字变成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用前人的智慧养出一颗志在四野的雄心。

人到老年,看淡了成败荣辱,放下了恩怨是非,再次拿起曾经的书,竟有种“十年看山不是山”的恍惚。那些道理如今终于恍然大悟,虽然年华已老去,但知识却沉淀在心里。

读书好,需用心读书,读有用之书。一本好书如同一个良师益友,可以影响乃至改变我们的一生。

人生短暂,何不用有限的时间去读更多有用的书,读先贤之书领悟人生哲理,读大家之书提升思想境界。

读书也讲求方法,若如无头苍蝇般盲目翻阅,或者心游天外走马观花,不过一场徒劳,什么也留不下。

唯有读书与思考相结合,方能进入书中天地,体会书中滋味。好书读多了,心如明镜淡如水,见万般烦忧可一笑置之。

人生在世,少说无情话是积德行善,多读有用书可陶冶身心。

人到这个年纪,需要沉淀下来,不如将与人攀谈的时间,去读书,读有用书,携一盏茶,与二三好友相伴,此生足矣。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