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 何必纠结过往(图)

发表:2021-09-2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活在别人眼里,也别活在自己的情绪里,才是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不要活在自己的情绪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困住你,只有你能困住自己。”

人生一世,之所以会感到痛苦,是因为心里装错了东西。

【01】不要活在自己的情绪里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生活中90%的烦恼,并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你对这件事情的反应所带来的烦恼。”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沉溺在自己的情绪里太久。

有一位作家在打车时,无意间坐了一辆非常有特色的出租车。车里干净整洁,不仅提供可乐、果汁、热咖啡,还有不同的报纸及各电台的广播节目单。

他刚上车,司机就递给他一张精美的卡片。卡片上写着:在友好的氛围中,将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钱地送达目的地。

作家好奇地问司机:“为什么别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抱怨堵车,抱怨收入,而你却这么喜悦,还提供这么周全的服务呢?”

司机回答道:“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像其他人一样,经常抱怨。直到有一天,我偶然在广播里听到:‘如果停止日常生活中的抱怨,能让任何人走向成功。’

所以,我决定改变自己。”

《格言联璧》中有言:“有才而性缓,方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

生而为人,有情绪是本能,不被情绪牵制才是本事。情绪就像水,宜疏不宜堵。

改变自己的心态,才不会让负能量在我们心中堆积。

【02】不要活在自己的经验

这是一个发生在美国休斯顿市的真实故事。

2017年,飓风哈维登陆休斯顿市,3天之内降雨50英吋,整个城市都陷入了一片汪洋之中。

其实,早在飓风登陆前一周时,气象学家谢博德博士就写过一篇文章,预测这次飓风可能会造成40到50英吋的降雨量。但市民们看到后完全没当回事儿。

为什么会这样?

休斯顿当地虽然经常下雨,但之前全年的降雨量也才34英吋。谢博德博士所预言的“短时间内降雨40到50英吋”,已经超过了休斯顿市民能够理解的范围:“几天之内就下完一整年的雨?这怎么可能!”

因为和过去的经验发生冲突,所以休斯顿市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看到了预警,但没想到真的会这么糟糕。”

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和休斯顿的市民一样,容易被过往经验的束缚,结果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03】不要活在自己的过去

《平凡的世界》里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

有时候不是烦恼选择了人,而是人主动选择了烦恼。

有这样一个故事:年轻人整天愁眉苦脸,为了让自己快乐起来,他不远万里,找禅师求教。

禅师看年轻背着巨大的包裹,就问年轻人包裹里面装得是什么东西。

年轻人说,里面装得是他以前的眼泪、痛苦和挫折,它们很宝贵,所以他时刻背着它们。

禅师没说什么,示意年轻人和他一起坐船渡江。船靠岸后,禅师让年轻人把船只扛着,继续赶路。

年轻人很不解:“大师,这船太重了,普通人的肩膀,是扛不动的。”

禅师点点头:“你说对了,太重的东西,背上后就会寸步难行。”

这下年轻人才顿悟了,人要想走远路,必须看淡来路,才能轻松上路。

常言道,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人生何必纠结过往,只要放下便是晴天。不活在自己纠结中的人,才能大步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